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个人资产过九千万美元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外星人”鸠山由纪夫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日本新首相豪宅传四代

  鸠山个人资产过9000万美元,家族资产更支持了三代政客

  日本民主党赢得大选以来,鸠山由纪夫人生的方方面面不断曝光。作为首相与轮胎大王的后代,鸠山除了在政界身居高位,在财富上也是其他政客无法企及的。从位于东京高等住宅区的一所豪宅,就可以看出鸠山家的经济实力何等深厚。

  “音羽宫殿”见证家族富贵

  世界各地,无论哪个地方的富人,他们最重要的一个标志便是拥有令人羡慕的豪宅。即将出任日本新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在日本政界是屈指可数的富豪。鸠山家包括鸠山由纪夫本人、弟弟鸠山邦夫及母亲安子,三人资产合计超过400亿日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是日本数一数二的豪门。

  与其他豪门一样,这个家族在日本东京高档住宅区拥有多处地产。其中,位于东京文京区的“音羽宫殿”最近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音羽宫殿”现在俨然成了热门景点,平日每天只有观光客60人左右,如今一下子暴增3倍以上。这栋豪宅门前连日来车水马龙,引来不少好奇的民众。而失去政权的自民党党部门前却是门可罗雀。

  “音羽宫殿”也称作鸠山会馆,因位于东京江户川桥音羽街而得名。“音羽宫殿”占地6600多平方米,土地是其曾祖父鸠山和夫在33岁时购入,并建造了房屋。1924年,鸠山由纪夫的祖父、前首相鸠山一郎将其改建成现在的洋式豪宅。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在山坡之上。

  “音羽宫殿”里面有多间客厅和卧室,御殿的窗户嵌着考究的彩色玻璃,墙上贴着丝绸。警卫会告诉参观的来客,不要用手去碰墙壁。接待室放着一套白沙发,最前头是鸠山一郎专用椅,不准来客试坐,其它座椅则可让游客歇息。据悉,坐在那儿,仿佛看到当年鸠山一郎被宾客簇拥的景象。从英式落地窗向外望去,可以看到户外有个极风雅的日式庭园,立有鸠山一郎的铜像,还有锦鲤池。那里布置着广阔的草坪、茂密的树林,清澈的小池,以及价值连城的盆景。五彩的鲤鱼在池中静谧地畅游,花园里也不时有彩蝶飞舞。

  外公财富供三代政客

  从“音羽宫殿”可以看出,鸠山家的财富和政治背景并重。鸠山由纪夫本人更是首相与轮胎大王的后代。鸠山由纪夫是自民党创始人、第一任首相鸠山一郎的长孙,这早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鸠山一郎当年在北海道经营271公顷的农场,靠栽培马铃薯和亚麻发财致富。

  另一方面,鸠山由纪夫的外祖父是普利司通轮胎公司创始人石桥正二郎。石桥正二郎战前靠煤矿和制造袜子发迹,同时预见到汽车业将来一定会在日本取得大发展,因此从1931年就开始生产轮胎。普利司通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制造厂,2005年超过法国的米其林公司,成为世界轮胎市场中产品份额占首位的企业,生产点横跨25个国家。

  石桥正二郎在取得巨大财富的同时,开始广泛与政界联姻。他将长女安子嫁给鸠山一郎的儿子鸠山威一郎、侄子石桥庆一娶了原首相池田勇人的女儿详子;外孙女嫁给了原首相宫泽喜一的儿子宫泽裕夫。

  可以说,鸠山由纪夫不仅本家是日本的政治事家,他外公家更是日本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大政商。鸠山家族的资产遍及世界及日本各地,为家庭成员的政治活动提供了大量资金。民主党成立时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其家族的赞助。

  1996年时,日本小党林立。时任新党先驱代表干事的由纪夫与弟弟邦夫都身陷混乱政局,安子主动打电话跟由纪夫说:“你跟邦夫都摘下议员徽章,自己组新党吧!”并表示已准备好数十亿日元的资金。这个故事在日本政坛很有名,只要安子出席民主党聚会,与会者都会向她鞠躬致意。实际上,石桥家的财富支持了鸠山一郎、前外相鸠山威一郎、鸠山由纪夫和弟弟鸠山邦夫三代政客。

  鸠山资产近亿美元

  鸠山由纪夫和其弟鸠山邦夫至今仍然享受着其源远流长的豪华家族的经济与政治资源。鸠山由纪夫同时继承了鸠山家与石桥家的庞大财产。他的政治资金八成来自于家族财产。据日本《文艺春秋》9月号披露,鸠山的个人资产超过9000万美元。不久前,当鸠山由纪夫与麻生太郎对决大选之时,外界将两人的争夺称之为两大富豪之争。不过从公布的资产报告书等来比较,鸠山显然在富有程度上胜出一筹。

  据统计,鸠山由纪夫的资产主要是位于东京的高级住宅区、大田区田园调布的家宅和现金存款,此外他还持有价值数十亿日元的普利司通等公司的股票,这些股票无需计入总资产。此外,鸠山兄弟还在长野的轻井泽有豪华别墅。据称,鸠山兄弟俩的外祖父从他们还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在非课税的范围内,每年给两个外孙子普利司通的股票,加起来有400多万股,一时市场价格超过百亿日元。鸠山家虽被说成日本政界首富,但鸠山由纪夫和鸠山邦夫的生活却相当平民化,很多人都在东京地铁上见过鸠山由纪夫。

  链接 / LINK

  豪宅见证日本历史

  鸠山兄弟二人从出生到大学时代,一直住在“音羽宫殿”。有人说,“富不过三代”止于鸠山家,从这座“宫殿”见证了鸠山家延续几代的富贵荣华便可看出。

  这座豪宅曾是战后日本重要的政治舞台,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成自民党的准备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而鸠山一郎也因此成了自民党第一代的总裁,后来当上了首相。此外,鸠山一郎当年策划日本与苏联恢复邦交的历史过程,也在此楼中进行。

  据说,每年当樱花盛开,鸠山由纪夫就仿祖父当年的做法,在这里招待政界朋友赏樱,并商讨当年的政治大计,鸠山家的“友爱”之风,就是靠着这个聚会而长年维系。据专家介绍,鸠山由纪夫至今强调“友爱国家”的战略,表示要用友好精神处理对外关系。这也是他的祖父鸠山一郎当年提出的想法。过去10年间,鸠山由纪夫曾多次提出“友爱精神”。

  来到这座豪宅参观,友人们可以在二楼看到展示的鸠山家文物,包括鸠山一郎出任首相的天皇手谕,以及鸠山由纪夫的父亲——鸠山威一郎担任外相的任命状。外界猜想,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后,他所接受的天皇手谕也会在这里展出。

  从这些展出的重要文物中,人们俨然也清晰地看到了鸠山家族的族谱。有人说,鸠山家的第三代出任首相,“音羽宫殿”又要恢复昔日的繁荣景象了。(赵全敏)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