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查韦斯走秀电影节红地毯 想拍内贾德纪录片(图)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左)与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前右)走上红地毯。当天,奥利弗斯通导演的影片《国境以南》在电影节展映,查韦斯到场助兴。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7日出现在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的红地毯上,为以他本人为主角的纪录片《边境以南》首映助阵。

  这部片子由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曾三度摘取奥斯卡奖的斯通说,《边境以南》旨在展示拉丁美洲巨变,打破美国政府和媒体“妖魔化”查韦斯的怪圈。

  走红地毯

  查韦斯当天与斯通一道现身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会场卡西诺宫前的红地毯上。作为拉丁美洲的政治明星,查韦斯在红地毯上“星味”十足。他不时驻足,微笑接受即兴采访。兴致起时,查韦斯拿过一名摄影师的相机,把镜头对准欢迎人群。

  查韦斯在红地毯上逗留约20分钟,这期间他忙于签名、飞吻、回应支持者的热情,甚至还把手中的一枝花扔向人群。

  委内瑞拉总统不远万里前来水城威尼斯,旨在为纪录片《边境以南》在电影节上的首映“站台”。这部以他本人为主人公的片子时长75分钟,记录了查韦斯于1998年上台后发生在委内瑞拉的“和平革命”及整个拉丁美洲地区的巨变。

  “我们看到,这一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现象,却无人讨论,”62岁的斯通告诉记者们。

  9月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左)与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前右)走上红地毯。新华社发

  反击“妖魔化”

  查韦斯在影片开场前告诉法新社记者,他认为《边境以南》“反映出拉丁美洲复兴的部分内容”。

  为拍摄这部片子,斯通花了大量时间与查韦斯相处。他说,拍摄这部片子的初衷是他认为查韦斯受到美国媒体不公正对待,希望还原一个真实的查韦斯。但在与查韦斯初步接触后,斯通意识到,应该把影片视野从委内瑞拉和查韦斯拓展到整个拉丁美洲,剖析拉丁美洲“左翼化”背后的深层社会和政治原因。

  为此,斯通及其摄制组还采访了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古巴和巴拉圭的领导人。

  “如果你现在去看看,那里有7名总统、包括智利在内的8个国家正在脱离华盛顿共识的控制,”斯通说,“而在美国,他们不知道这些。”

  斯通还对美国媒体“妖魔化”查韦斯的做法颇为反感,试图通过影片为后者正名。查韦斯因其鲜明的反美姿态,被美国一些保守派媒体涂抹成美国的“头号公敌”。

  “我希望你们意识到,他在影片中多有活力,在镜头前多么真诚,”斯通说,“你不会看到一个伪君子,他不是独裁者。”

  这部片子的编剧塔里克阿里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对查韦斯充满敌意,是因为“他挑战了华盛顿共识,指出新自由经济不符合南美洲穷人的利益”。

  9月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中)与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前左)走上红地毯。新华社发

  想拍伊朗总统

  查韦斯对斯通的努力表示肯定。他接受美联社音像部采访时说,拉丁美洲正在经历“重生”,斯通“用摄影机和天分成功捕捉到其中一部分”。

  “一些人认为我们是魔鬼,我们仅仅是人类,”查韦斯说,“我们想要公正,我们想要全民免费教育和社会和谐发展,我们想尊重自然,我们想要和平。在委内瑞拉,我们正在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

  斯通承认,查韦斯有时会说一些毫无必要的挑衅言论,但他认为人无完人,世人更应该看到委内瑞拉人的教育普及率在提高、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斯通迄今已执导4部纪录片,包括2003年一部关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纪录片《司令官》。

  他说,自己曾与伊朗方面接触,希望拍摄一部关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纪录片,但各方面因素致使这一设想未能如愿。

  “我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一度认为我们会跟伊朗开战,”斯通说。(冯武勇)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