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鸠山减排高目标遭工商界抨击 被指有违国家利益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0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9月7日,在日本朝日新闻社主办的地球环境论坛上,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提出新的中期减排目标——到2020年将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时减少25%。这相当于麻生政权所定8%目标的3倍。

  有分析指出,民主党这是希望借高减排目标向世人彰显日本政权更迭所带来的崭新景象。

  但鸠山此举在国内经济产业界却引发了强烈不满。

  “鸠山希望超越奥巴马”

  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组织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第15次缔约国会议。目前,围绕2013年后京都议定书气候变暖对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见不一。针对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制定明确的减排目标的要求,发展中国家一再指责“目前的全球变暖责任在发达国家”,因此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大的减排义务。

  据悉,鸠山准备在本月22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首脑会议中正式提出减排25%的中期目标,欲通过“以身作则”的态度改变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立的胶着状态。其身边人士透露说:“鸠山希望超越奥巴马,在应对气候变暖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麻生执政期间在顾及经团联等产业界组织的意见基础上,提出了减排8%的中期目标,遭到了世界各国的批评。鸠山现在是希望让外界看到民主党的环境对策完全有别于和产业界纠缠不清的自民党。在作为减排问题焦点的“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上,鸠山提出将在组阁后提出“鸠山构想”,对不同国家进行资金和技术上的援助。

  此间媒体指出,日本的积极举动与欧盟同步,并可对正在劝说国会的奥巴马总统形成侧援。发达国家一旦形成统一的积极减排政策,就能够推动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参与其中。

  “这个目标远远超过了麻生政权”

  对于日本减排25%的新中期目标,欧盟驻日本大使理查德赞扬说:“这个目标远远超过了麻生政权,实在令人高兴。”

  正在日本访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事务局局长布尔也立即表达了欢迎之意:“日本减排中期目标原来是处于倒数前几名的,现在则加入了争夺前几名的行列。这是一个通过科学求出的目标,值得赞赏。”而就在3个月前麻生提出8%的目标值时,布尔曾失望地摇头称:“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7日,世界自然保护基金(WWF)表态称:“日方提出了尊重科学的目标值。我们对此表示敬意。”

  “荒唐无稽,有违国家利益”

  相对于国际社会的欢迎态度,鸠山政权减排25%的中期目标着实“雷”到了日本的经济界。

  日本经济界原本指望民主党的环境对策和减排目标只是竞选手段,它真上台了就会回归现实路线和政策。因此,鸠山7日的演讲一发表,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就炸了锅。新日本石油会长、新日本制铁会长等经济界大腕均表情严肃。大多数企业家都表达了不满,认为这个目标将对日本景气恢复造成恶劣影响,会逼迫日本企业流向海外。

  7日,神户工商联合会会长水越浩士公开批评25%的减排目标“荒唐无稽,有违国家利益”。

  日本经济界认为,削减25%的温室气体排放仅靠目前推动的节能运动是无法实现的。按照计算,如果真要达到这个目标,就会产生2020年GDP下降3.2%和77万人失业的副作用。此外,国民收入将降低,电费等日用成本将上涨,到2020年每户居民每年的负担将增加36万日元。

  “鸠山政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说服国内的舆论”

  日本经济产业省次官望月晴文7日针对鸠山的减排目标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日本选择的是一条对国民和经济都非常险峻的道路。”

  也许是料到会有来自国内的反对呼声,鸠山在当日的演说中特意强调:“我相信,日本的经济和国民生活不会如那些(对气候变暖政策)持谨慎态度的人士所言出现恶化,反而会越来越好。”

  8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社论,称鸠山定下的减排目标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指出应考虑到达成目标所面临的巨大困难,而且民主党提出的“废除汽油临时税率”和“高速道路免费”的主张实际是与减排目标背道而驰的。社论说:“鸠山政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说服国内的舆论,以及发挥出能令各方统一意见的领导能力。”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