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观察:日本政权交接进入“中盘”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08: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外星人”鸠山由纪夫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大选获胜后举行记者会。截至当地时间31日1时(北京时间30日晚12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已获得306席,远远超过全部480个议席中的半数,取得压倒性胜利。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8日举行三党干事长会谈,但仍未就联合执政协议达成一致。

  与此同时,自民党讨论并确定了即将在16日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投票的人选,公明党方面也宣布确定新领导层。

  日本众议院大选结束至今已过8天,而距离9月16日召开特别国会选出新首相也还有8天时间。由此而言,日本政权交接进入“中盘”,大选胜负双方各有所忙。

  民主党搭建政权框架

  当前,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政权的孕育处于“难产阵痛”状态。民主党虽然在众院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席位不过半数。为求国会运作稳定顺利,民主党希望与社民党、国民新党建立三党联合政权。而联合政权框架能否顺利搭建,取决于三党的政策协商情况。

  目前,社民党和国民新党担心自己被“埋没”,主张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写进反映该党特色的方针政策,还主张建立执政党联络调整机构,以增加对决策的参与度。8日举行的三党干事长会谈中,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分别提出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写明“重新审视日美地位协定”、“重新审视邮政民营化”等要求,会谈未能达成一致。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