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鸠山内阁”呼之欲出 新外相重视“亚洲外交”

CCTV.com  2009年09月06日 12: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内阁官房长官、财务相、外相、国家战略局担当相这4大要职中,鸠山已经确立了除财务相外的其余人选,加上之前决定起用前任党首小泽一郎为党干事长。至此,“鸠山内阁”和民主党内的重要职位已经大致确定。

    新外相冈田克也56岁,现任干事长要职,是民主党元老,在党内有“政策通”之称。冈田重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同时在美国政界人脉广泛。媒体普遍认为冈田出任外相有助于实践鸠山倡导的重视亚洲、日美关系对等化等外交政策新思路。

    现年63岁的代理党首菅直人即将成为“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兼副首相。“国家战略局”是由民主党提出的新设的首相辅佐机构,地位凌驾于其他内阁部门之上。民主党计划上台后废除自民党时代的事务次官会议,改由“国家战略局”决定未来国家蓝图以及预算分配等重要事宜。

    菅直人是民主党内屈指可数的有过入阁经历的政治人士之一。 日本媒体报道说,鸠山起用菅直人出掌国家战略局,是希望后者凭借与官僚机构打交道的丰富经验,落实民主党提出的“打破官僚政治”的竞选承诺。

    除了任用党内从政经验丰富的元老级人马担当左膀右臂,辅佐内外之余。 鸠山4号任命心腹平野博文出任内阁官房长官。至此,“鸠山内阁”已经基本完成主要人事部署。此前,鸠山还邀请前党首小泽一郎出任干事长,希望小泽能率领民主党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再次夺魁。一系列重要的人事任命是否能为“鸠山政权”增光添彩,将在鸠山16号正式出任首相后见分晓。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