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媒:沙特与伊朗正在也门进行秘密战争(图)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2: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8月30日报道,自从逊尼派控制的也门政府利用坦克、飞机以及大炮向反政府军控制的北部萨达省发动进攻以来,已经有100多名什叶派穆斯林被打死、近10万人逃离。而反政府武装也发射喀秋莎火箭弹等进行报复。分析人士称,也门冲突的背后实际上是伊朗与沙特正在进行的“代理人战争”。

  分析人士称,也门冲突是外国政府干涉导致的内部冲突。也门政府指责伊朗为什叶派叛军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援,也门外长已经数次召见伊朗驻也门大使,而伊朗指责沙特阿拉伯的武装部队直接参与了政府军的镇压军事行动。

  除了也门外,伊朗与沙特的“代理人战争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他们正在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土地上,不断尝试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成为中东地区的支配性大国。一些伊朗派别认为,在波斯湾国家,他们有责任支持正在受到逊尼派压迫的什叶派。至于伊朗支持也门叛军的行动,沙特认为,伊朗正要完成其控制红海海路的目标。

  此外,沙特和伊朗还在其他领域发生竞争。尽管现在地球上的原油储备量依然很大,但沙特政府近来宣布要建造核反应堆。对于沙特来说,他们可能需要很多年发展核技术,但沙特决策者视建造核设施为国家基本策略之一。与沙特比起来,伊朗目前处于领先位置。因此,沙特必须依赖朋友的保护。核武竞赛和“代理人战争”正是美苏冷战时期的两大主要特色。

  沙特与伊朗长期不和,特别是在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之后。在1980年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沙特站在伊拉克的一边,双方的对立达到顶峰。伊朗政府呼吁穆斯林推翻沙特王室,沙特指责伊朗企图破坏其安全。1988年,两国断绝外交关系。1989年伊朗国父霍梅尼去世后,两国之间的猜忌有所减少。1991年海湾战争后不久,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但好景不长,两国正为争夺地区领导地位“大打出手”。(杨柳)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