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人物]鸠山由纪夫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0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6点):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8月31号凌晨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民主党在大选中取得胜利。鸠山说,民主党将尽早与现在执政的自民党进行协商,讨论事务交接问题,并准备进行组阁。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鸠山由纪夫。

  现年62岁的鸠山由纪夫生于日本政治世家。祖父鸠山一郎曾三任首相、是自民党首任总裁,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虽家世显赫,但年轻时的鸠山对政治并不热心。在当时“科技立国”的口号下,18岁的鸠山选择就读东京大学工程学系并留美深造,毕业后在大学任教。

  1986年,39岁的鸠山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凭借雄厚的政坛人脉,很快成为政坛明星,7次连任众议员并于今年当选民主党党首。

  鸠山在个人网站上介绍自己的座右铭为“友爱”。在政治世界中,“友爱”哲学显得格格不入。 加上世家子弟背景及特征明显的外貌,鸠山在日本政坛博得“宇宙人”的绰号。  

  在竞选纲领中,鸠山提出抛弃世袭政治的口号,承诺将力挽日本经济败局,为日本带来“变革”。

  在安全和外交事务方面,鸠山强调不应过于依附美国等西方盟国,应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

  在历史认识和对华问题上,鸠山由纪夫显示出新一代政治领袖积极进取的态度。他曾担任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主张日本反省二战罪行以及对华友好。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鸠山上台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既不是缺乏执政经验,也不是根深蒂固的官僚体系,而是如何整合内部,避免重复上世纪90年代反对党短暂执政期间所犯的错误。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