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联和俄罗斯国歌词作者逝世 普京曾亲自求歌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8月27日,曾三度创作苏联、俄罗斯国歌的著名诗人谢尔盖·米哈尔科夫在家中安详辞世,享年97岁。

  俄塔斯社8月27日报道,米哈尔科夫的孙子说:“爷爷的去世是因为年纪大了,看上去就像是在睡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都发去了唁电。谢尔盖·米哈尔科夫的葬礼将于8月29日举行。

  米哈尔科夫1913年3月13日生于莫斯科,15岁其就发表了第一首诗“路”。 米哈尔科夫曾在自己发表的作品序言中这样写道:“我生于沙皇时期,4岁时迎接来革命,看到苏联的逐渐壮大,但78岁时国家解体了,那是我一生信仰和真理的象征。”

  米哈尔科夫认为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事件就是1943年成为苏联国歌歌词的作者。米哈尔科夫创作的苏联国歌《牢不可破的联盟》,歌词磅礴大气,配合歌曲十分激荡人心。1977年,米哈尔科夫对歌词进行了修改和编辑。

  2001年,普京总统邀请米哈尔科夫再一次为俄罗斯国歌填词。这样米哈尔科夫第三次成为国歌歌词的作者。

  修改后的歌词剔除个人迷信色彩,大意是:俄罗斯,我们神圣的祖国,俄罗斯,我们可爱的国家,意志坚强,无上荣光,你的财富源远流长!从南海到北疆,森林和田野无限宽广,世界上只有你,你是神佑的可爱故乡!瞩望未来的时光,我们的生活充满希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祖国忠诚赋予我们力量!副歌:赞美你,我们自由的祖国,你是各族人民友谊的堡垒。祖祖辈辈沉积的智慧,带领我们奔向胜利远方。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