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京上位十年彻底改变俄政坛 保守激进融为一体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1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当弗拉基米尔-普京于1999年8月9日就职成为俄罗斯总理时,没有人会想到他将彻底改变俄罗斯政坛的面貌。

  即便全球经济危机让俄罗斯遭到重创,普京在民众中仍然享有极高的声誉。特殊的历史环境以及个人的杰出能力造就了普京,许多学者甚至开始研究“普京现象”,力图揭示出超高支持率背后的秘密。

  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普京都能表现得十分从容,在应对问题时也显得游刃有余。外表硬朗的普京不时也会开几个玩笑,或是饱含深情地发表讲话,令媒体感叹这位大国领袖的表现力不亚于任何专业演员。普京乐于向外界展示自己健壮的体格与超常的精力,表现出自己亲民爱民的那一面。作为一名爱与青年人交流、没有官僚习气的领导人,普京自然而然地赢得了普通百姓的支持。

  许多专家指出,普京时期的俄罗斯政坛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普京执政的头两年内,俄罗斯高级领导层中有四分之一是新面孔。俄罗斯社会学研究所高级发言人奥尔加-诺夫斯卡雅称:“普京用十分微妙的手段完成了干部更替的工作。”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法律与安全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在诺夫斯卡雅看来,普京认识到处理好国内事务的重要性,所以采取了相应措施。但供职于法律与安全部门的官员也遇到了问题,他们对所从事的领域没有很深的了解,仍需向普京学习,了解领导的艺术。

  专家表示,普京将保守与激进的观念融为一体,创造了新的意识体系。叶利钦时代的寡头政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新兴的公立企业则成为俄罗斯政府的新宠。“普京是俄罗斯第一位信奉新保守主义的领袖,他在处理政治与经济问题上坚持自己的观点”,一位俄罗斯专家这样说到。专家指出,民众的支持对普京的政策也产生了影响。普京害怕进行有风险的改革,不会采取果断的措施,以免影响民众对自己的看法。

  卡内基莫斯科研究中心学者尼古拉-彼得罗夫也对“普京现象”阐述了自己观点。他认为,相比其他领导人普京更擅于解决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面临的内外困境。但是目前没有任何机构去约束和限制他手中的权力,这个问题已经日益凸显出来。彼得罗夫将普京的执政时期分为两部分,第一段是果断改革时期,这段时期内领导层采取各种措施来进行改革。而当第二段时期到来后,普京便竭尽全力来维护权位。目前的形势并不利于普京,因为他原本设想在与梅德韦杰夫搭档时,自己的总理职权会十分宽泛。但金融危机迫使普京采取一些十分实际的举措,应对经济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而这是他所没有料到的。彼得罗夫认为,未来普京在俄罗斯政坛的位置仍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