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法航遇难者尸检可定客机是否整体坠海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0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法航客机坠毁

  法航失事客机的搜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巴西空军6月6日对外宣布,救援人员当天在事发海域找到两具遗体。依据同时被打捞上来的遗物判断,这两具男性遗体是法航失事客机的乘客。

  巴西军方6月7日宣称,在法航客机可能出事的海域又发现了三具遗体,目前已将其打捞上船,等待进一步检查。

  15战机5军舰参与搜救

  报道称,6月1日,法航A330客机之447航班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发,在前往法国巴黎的航线上失踪。此后,巴西军方一直在可能的事发海域进行大规模搜救行动。6月6日,巴西军方共有15架战机和5艘军舰参与搜救行动,参与人数超过150人。当地时间凌晨2时,巴西军方展开行动,对巴西东北部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附近,大约600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细致搜索。

  巴西空军当天对外透露,搜救行动有了重大进展,即搜救人员在距离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东北640多公里的水域发现了疑似遇难客机乘客的遗物,并且发现了两具男性遗体。

  在专家、搜救人员和相关部门官员密集磋商后,巴西军方6日上午在累西腓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两具遗体经证明为是法航失事客机上的乘客。

  机票打印字迹依然清晰

  巴西空军发言人乔戈·阿马拉尔负责向媒体介绍两具男性遗体的被发现过程。据其介绍,在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北部的大西洋海域,一个属于飞机上的蓝色坐椅被搜救人员首先发现,不过其座位号字迹已模糊。当时,搜救人员迅速将其与失事客机联系在一起。为此,他们加大在附近海域搜救的力度,希望获得更多证据。不久,搜救人员打捞出两个手提包,其内装有笔记本电脑、疫苗接种卡和447航班的机票。

  阿马拉尔表示:“尽管被海水浸泡了五天,然而机票打印的字迹依然清晰,票号与失事客机的乘客相符。”根据这一线索,搜救人员在遗物被发现的区域进行探查,最终将两具男性遗体打捞上船。

  阿马拉尔说,既然找到确切的证据,那么法航客机失事就已成为事实。此外,两具遗体被发现的附近海域肯定还可以发现更多与之有关的线索。“巴西军方已在当地搜寻到了很多遗落物品的线索,更多乘客的物品将随后被打捞出水。”(张乐)

  ■ 声音

  他只有23岁,能讲8种语言。对于发生的这一切,我彻底晕了。

  ———447航班乘务人员卢卡斯·加利亚诺的祖母索尼娅

  我一开始得知失事消息时,他们告诉我们,没有发现任何遗体和飞机残骸。现在,一切正在浮出水面。我们发现了飞机残骸,发现了遗体。这给了我新的希望。作为父亲,我不能去想最糟糕的结果。

  ———巴西籍失踪乘客的父亲内尔松·法里亚·马里尼奥

  即便真的证实失事客机航速测量仪出现问题,这一单一的故障也无法解释法航客机失事的真正原因。截至目前,我们还一无所知,所以我们既不能肯定某种假设,也不能排除任何假设。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

  ■ 动向 家属DNA样本采集正进行

  依据法国媒体的说法,这两具男性遗体要先运回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由巴西法医对其进行尸检。与此同时,对乘客亲属的DNA样本采集工作也已展开。法国专家随后会赶到巴西,与该国同行一同对遗体进行检查,以确定他们的死因。

  法国军方对两具男性遗体被发现一事表态谨慎。法国军方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普拉祖克暗示,一切须等巴西方面对遗体身份完全确定后才能予以肯定。不过,普拉祖克同时表示,这“极有可能”就是失事客机的乘客遗体。(张乐)

  ■ 焦点 尸检可定客机是否整体坠海

  专业人士称巴西军方6日之发现“极其重要”

  美国运输部前总监玛丽·夏沃女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无论对于心急如焚的乘客家属,或是对调查人员而言,6日的发现“极其重要”。

  她说,即便调查人员今后没有找到更多客机残骸或乘客遗体,他们仍能从已有遗物和遗体上找出一些“非常重要的线索”。夏沃举例说,根据遇难乘客身上可能伤痕或法医鉴定结果,调查人员或许能判断客机是否在空中爆炸解体,而“如果在遇难者肺部发现(吸入的)水,调查人员就能推断,客机整体坠海”。“可以说,这是信息宝库,对调查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夏沃强调。

  夏沃对客机失踪前最后4分钟自动发出一大堆信号背后隐藏的“线索”也很看重。她说,在发现“黑匣子”之前,对这些信号的分析非常关键。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6日通报说,447航班在格林尼治时间1日2时10分至2时14分之间,曾向地面发送24条信息,显示当时客机多个系统出现故障或暂停工作,其中包括自动驾驶系统。

  夏沃说,客机连续发送信息的这4分钟,是“很长一段时间”,足以使客机从1万米高空坠入海面。“因此,这4分钟可能就是飞机下坠的4分钟,结合今天发现的情况,这将有助于判断残骸主体和最重要的黑匣子可能所在,”她说。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447航班“黑匣子”藏身何处

  专家建议今后“黑匣子”数据应每10分钟传回民航机构一次

  综合新华社电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7日表示,法航客机日前失事的原因目前“不能排除任何假设”,当务之急仍是寻找失事客机的“黑匣子”。

  那么,“黑匣子”到底是个什么装置?它对人们了解飞机失事原因到底有什么帮助呢?

  “黑匣子”重约30公斤

  “黑匣子”一般为橙红色,正常情况下的“黑匣子”是2个长约40厘米、宽与高分别约20厘米的长方体;每个重约20公斤到30公斤。飞机一般都安装两个“黑匣子”,它们的正式名称分别是“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前者用来记录驾驶舱机组人员的言谈和各种可听到的声响,以及机务人员同地面飞行控制机构的对话等;后者则记录飞行参数,如水平速度、垂直速度、加速情况以及磁角等飞行数据。

  “黑匣子”被安装在相对而言更容易在空难中保存下来的飞机尾部,并分别带有水下信号标志器,一旦落入海中受到浸泡,会自动激活电池供电系统,在30天内不间断地向外发射频率为37.5千赫的电磁波,供搜寻者使用专门接收器确定其方位。

  海水压力影响信号发射

  事发几天来,法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一直音信全无。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阿尔斯拉尼安指出,“我们不能排除无法找回‘黑匣子’的可能”,因为从目前情况看,失事飞机的“黑匣子”无疑已坠入地形复杂的大西洋深处。有关专家认为,海水压力等因素可能会影响“黑匣子”的信号发射系统,而大洋深处的复杂地形加大了人们探测其信号的难度。

  一些专家建议,今后应让“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在飞行时每10分钟就传回民航机构一次。这样依据这些数据,有关专家可以在出事后定位“黑匣子”位置,从而尽快破解事故的真正原因。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