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西空军称所打捞物品系海洋垃圾与客机无关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03: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专题:法航客机坠毁

  巴西军方官员4日晚宣布,先前打捞出的所有海洋漂浮物经证实,均非出自失踪的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客机。换句话说,从这架客机1日失踪至今,没有人知道它何处失踪,何时失踪,为何失踪。由于尚未找到“黑匣子”,调查人员现阶段只能靠客机自动发出的信号来帮助还原当时情景。法国负责调查的部门说,迄今只有两点能得到确认,一是失事客机当时自动发出的信号在飞行速度上存在矛盾之处,二是客机当时正遭遇危险的雷雨天气。

  原因新说>>>

  测速仪异常导致驾驶员操作失误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5日发布消息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失事法航客机的几个测速仪器出现了结果不一致的情况,而且失事客机预定航线附近确实出现过赤道地区对流云团。

  英国和美国几家知名报纸5日报道,欧洲空中客车公司4日向所有客户发出警告,通知所有飞行员该如何稳妥操作应对设备故障。空客声明,警告“并非依照空难调查最终结果所作判断”。空客警告针对的不仅仅是A330,而是从A318至A380所有型号的现役客机。《纽约时报》5日说,尽管如此,这一警告“明显点明法航客机失事原因中‘航速控制不当’是一个重要原因。”

  文章援引空客警告内容说,失事的法航447航班客机在失踪前由信息系统自动发送的多条信息显示,“不同的航速测量仪测出的速度值之间存在矛盾”。

  现代客机的测速仪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飞机前端指向前方的管状仪器,名为空速管,它的工作原理是靠测量航行中迎面气流所产生的压力判断航速;另一种是飞机侧面开放的静压口,它凭借侧气流压力测量航速。这两种航速传感器测量出的航速最终传导显示在飞行控制仪表台上不同的测速表上供飞行员参考。

  《纽约时报》说,空客A330型客机标准配置有3对空速管和静压口。而此次飞机发送回不同航速信息很有可能是因为这3对航速传感器中的某几个传感器出现故障。

  文章援引专家判断说,测出不同航速可能导致飞行员错误地加速或减速,致使客机最终失控。美联社5日援引航空专家的话说,空速管和静压口在风暴区内可能沾水结冰,致使测速失灵或失准。

  一只或者几只航速传感器失准,可使飞行控制仪表台上航速值出现差异,大大增加飞行员判断加速或者减速的难度。

  航速传感器失灵、失准,在空难史中曾重书过多笔,且表现在不同飞机制造商出品的不同型号客机上。

  1996年,一架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波音757型客机在该国附近海域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事后空难调查显示,机长航速仪和副机长航速仪显示值不同致使飞行员操作失误。在打捞到的飞机残片中,调查人员发现,一种名为泥蜂的飞虫阻塞在一只空速管内。

  《纽约时报》援引航空专家的话说,在穿行乱流时,航速过快可能导致飞机因与大气冲击力过大而断裂,航速过慢则可致使机翼上托力不足,从而使飞机急坠失控。

  空客警告建议,在仪器出现故障情况下,飞行员应当快速控制节流阀。警告说,不同情形的应对操作在空客飞机的快速参考手册和飞行人员操作手册中均有详细介绍。

  美联社援引空中客车公司发言人贾斯廷迪邦的话说,法国航空安全调查人员认为飞机在遭遇乱流时航速读出值出现矛盾,那说明“飞机航速不清晰”。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比瑟罗5日表示,当前主要目标是全力寻找失事客机的“黑匣子”。目前,法国多架飞机和美国一架侦察机加入巴西空军搜索行列,法国派出的一艘军舰上载有曾用于寻找“泰坦尼克”号残骸的小型潜水艇和一台遥控水下机器人。

  巴西空军空间控制部门负责人拉蒙卡多佐将军4日晚些时候证实,当天打捞上来的第一批物品不属于法航客机。“至今,没有发现任何属于空客A330的残骸,”卡多佐说。他驳回自己先前的讲话,因为所谓残骸上岸后经检验均与法航失踪客机无关,“不是残骸,是海洋垃圾。”

  先前被认为是最有力的证据——一块长7米的“飞机碎片”,经近距离观察其实为木质,“并不是来自飞机的某个部分,”卡多佐说,“空客A330没有任何木质材料……可能是船只抛下的杂物,完全是海洋垃圾。”所谓的“残骸带”表层漂浮的“航空燃油”,“很可能是某艘船只过往时留下的油迹”。至于巴西军方此前打捞出“毫无疑问来自飞机”的一只“航空椅”,则最有可能是“船只部件”。

  法国国防部一位官员说,其实他们到现在为止“都无法确定飞机的失事地点”。目前,客机遭到恐怖袭击的说法再次被人提了出来。法国防长莫兰5日说:“从一开始我就强调并未完全排除飞机遭袭的可能,现在的调查将要以飞机有可能遭到恐怖袭击为重点之一。”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