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萨科齐玩"大棒+胡萝卜" 通过中法关系改善获益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伦敦G20峰会期间,中国和法国发布《中法新闻公报》,使一度冰冻的两国关系出现转机。对于这一转变,一些国外媒体认为是法国向中国屈服。但美国《侨报》8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法关系改善,法方自身也“受益”良多。文章摘录如下:

  第一,今次伦敦峰会前,萨科齐联合德国挑战美国,威胁指峰会若未有承诺加强金融监管,可能离场抗议。对法方来说,中法关系破冰无疑为萨科齐在G20峰会上说话增添了分量,这一点符合法方的期望。

  第二,回应法国部分批评声音。法国财团对当地政坛有很大影响力。金融危机之下,法国经济倒退,失业率攀升,不少矛头直指萨科齐,政府这次返回中法关系正途,直接回应了早前部分法国企业家对中法交恶而失去大量商机的不满,更可以借机为空中客车等大公司争取不少生意,有助其得分。

  中法公报特别以单独段落阐述了法方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由戴高乐将军做出的决定没有也不会改变。本着这一精神,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换言之,萨科齐绕了个大圈,又回到原先的起点。可以看出,法国从头到尾未有任何实质损失,反通过“变脸”取得不少好处。

  萨科齐之后又出尔反尔,否认和中国有秘密协议,说他并未答应不会再和赖喇嘛会面。因此,不排除萨科齐日后又会再用这手段与中国讨价还价,然后一切归于正常,自己则名利双收。

  萨科齐这种先打一下、后亲一口的外交手段,说白了就是讹诈,也就是“大棒”加“胡萝卜”的外交手法。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中法关系已开始回暖,但对中国政府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好好想一想,未来如何回应这种“先大棒,后胡萝卜”的外交讹诈,防止萨科齐再出尔反尔。(戴庆成)

责编:刘园

1/1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