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索马里海盗世界的真实生活:高额赎金奢侈生活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06: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索马里海盗今年已经行动23次,从超级油轮到普通商船无所不劫,惹来世界动怒。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索马里海盗。欧盟、俄罗斯的军舰也加强巡逻,加强对海盗的打击。1000多名海盗何以扰得天下不宁,他们又过着怎样的生活?

  国际海事局统计,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日益猖獗,从本月7日到16日10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5艘外国船只,让国际海洋运输业人人自危。

  高额赎金奢侈生活

  索马里海盗日前劫持了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下属“天狼星”号油轮,创下了劫船的新纪录。这是海盗迄今为止劫持的最大一艘船,长330米,载重31.8万吨,最多可载200万桶原油,超过沙特石油日产量的四分之一,总值高达两亿美元。“天狼星”号油轮有3艘航空母舰大小,船上有25名不同国籍的船员,船上货物价值超过1亿美元。海盗向船东开出了1000万美元的赎金。据估计,索马里海盗今年获得的赎金总额已达到3000万美元。

  索马里常年处于无政府状态,银行也没法营业。海盗们索取赎金均要现金,为了保证点钞和验证真伪,他们动用点钞机。甚至有海盗头目炫耀说,他们在世界各地都有联络人,可以帮助购买各种他们需要的东西,点钞机、军火当然都包括在内。

  海盗索要的赎金也没有银行可存,要么找个地方将现金窝藏,要么挥霍无度。最常见的花消方式就是衣锦还乡、修建豪宅。美联社记者在索马里海盗居住的小镇采访得知,海盗头目在家乡盖起大别墅居住,开着名贵跑车招摇过市,用高级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更有甚者,娶了美女当老婆,还要找个美女当小妾。屡屡得逞的海盗俨然成了索马里的新贵,被周边的人崇拜。

  穷困潦倒铤而走险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端的索马里半岛上,北临亚丁湾,东濒印度洋,处于亚洲和非洲交界,是亚、非、欧三大洲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的交通要冲。优越的地理位置改变不了索马里的贫穷。1991年索马里西亚德政权倒台后,一直处于军阀武装割据,国家四分五裂的无政府状态。国内各派打打停停,国际社会曾12次调解,均无结果。

  17年来,索马里战乱不断,治安恶化,物价飞涨,生活必需品短缺,致使居民生活没有保障,75%的人口没有安全饮水。2002年,人均寿命为47岁,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率达25.8%,婴儿死亡率约高达25%。索马里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落后。国内没有铁路,交通只能靠公路,但大部分公路年久失修,运输工具靠汽车和骆驼。国内的机场条件简陋,跑道甚至没有经过铺垫。

  索马里人不知何以谋生的时候,纷纷铤而走险当起了海盗。无以为生的索马里人,有的甚至假装参军,领了枪就出海当海盗,海盗似乎已经成了索马里的“支柱产业”。有钱就能挥霍,得到当地人的羡慕,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多,被劫持的船只也就越来越多。

  如何应对尚无良策

  国际反海盗组织估计,索马里现有大约1000多名直接从事“抓船”工作的海盗,还有承担谈判、后勤保障、武器购买、新人训练、情报搜集工作的其他人员。如何与海盗较量,一直是头痛的问题。

  为了避免海盗骚扰,有的远洋运输公司选择逃避,让船队改走南非好望角前往欧洲,这让货轮的运输成本增加40%。同时,苏伊士运河收取“过河费”的生意也将大受影响。在金融危机正当前的情况下,这些无疑都是无奈、消极之举。

  国际社会也派出军队应付海盗,可是海盗平时打扮成普通渔船,很难辨别。海盗船发现独来独往的货船就突然袭击,得手后,军队也无可奈何,因为海盗手上有人质。若要保证人质安全,只能乖乖给钱。索马里海盗只是以要钱为目的,没有政治企图。一般得到赎金就不会伤害人质,但是海盗的胃口越来越大,国际社会也是叫苦不迭。

  如何能彻底解决海盗问题,只有等索马里安定了,有了产业,人民有了生活保障,海盗也就不会铤而走险劫船了。(王丕屹)

抢眼新闻

 
 
 

陕西押解杀人犯引万人围观

 张艺谋怒告<张艺谋传>

 许晋亨两次婚宴PK

 
 
 

杨佳死刑被核准 1周内执行

杨钰莹不为人知的情事

海盗劫船一条龙 带动经济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中国领导人的外交"国标舞":愈来愈有动感
 国情决定我国目前不宜延长退休年龄  扁每天喝米浆被曝假绝食 情书遗书一把抓
 贪污逃亡4年 胖村官瘦成“皮包骨”(图)  "中国第一贪"姜人杰为保命检举多人
 黄光裕如涉嫌操控股价 情节严重可判10年  银行紧急核查国美系授信 恐陷资金危机
 日媒称奥巴马拒见麻生 日美关系或生变化  日本忧虑中国崛起将令美国抛弃日本
 美联社撰文分析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  奥巴马宣布盖茨留任美国国防部长
 索海盗的真实生活:高额赎金奢侈生活  印度击沉“海盗船”竟是泰国渔船?
 东莞一玩具厂发生群体事件 警车遭打砸  郎平拒绝执掌美国女排帅印
 网友曝农村孩子面带哭容挑稻草照遭质疑  媳妇和别人结婚 男子卖判决书追讨彩礼
 曝李嘉欣怀孕已两月 因此顺利嫁入许家  伊能静毁形象重挫代言产品 厂商求偿千万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