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紧急核查国美系授信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0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拘查传闻不胫而走,尽管仍未有官方表态,但相关合作银行已有警备。据消息人士透露,一合作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的贷款情况。

  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24日,即媒体曝光黄光裕被拘查的当天,该合作银行便迅速做出了反映。该行内部发文要求各分、支行对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授信情况进行紧急核查,并要求把该集团及黄光裕、黄俊钦关联企业存量贷款上报总行,以评估风险,采取措施防范风险。也是在24日,国美电器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该公司净利润依然维持了111%的高速增长,显然,合作银行并未因国美电器漂亮的业绩而放松警惕。消息人士称,合作银行应该都会做出类似反映。

  国美电器三季报未就银行负债情况进行说明,不过该公司半年报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该公司在中资银行未经审计的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2亿元;未经审计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规模为143.02亿元。其中,应付票据及向中资行借款由集团若干建筑物及总额2.5亿元的若干投资物业、若干存货、定期存款作为抵押,同时,集团银行信用承诺以集团定期存款及母公司、北京新恒基及集团主席黄光裕提供担保。

  据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国美电器主要往来的银行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就黄光裕被拘查传闻是否会影响到彼此合作关系的问题,大部分合作银行的表态都很慎重。其中一家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但表示该行风险管理部门肯定会考虑合作风险,且表示所有银行都会关注事态进展,另一家银行则称与国美及黄光裕关联企业业务合作量不大。另两家银行称目前仍不清楚总体情况,不方便披露。

  据了解,黄光裕拥有鹏润集团、国美电器,黄俊钦执掌新恒基。另外,与国美集团及黄氏兄弟关联的重点企业涉及三家上市公司,即中关村、ST金泰、三联商社。而根据上述合作银行的内部发文,关联企业都会进入紧急授信核查的范围。

  据可查资料显示,截止三季末,三联商社短期借款为2500万元,应付票据为3.44亿元;ST金泰尚有短期借款6625万元;中关村短期借款6.55亿元,应付票据1455万元。

  总体而言,有公开资料可查的四家上市公司贷款总额不算很大,但仅国美电器一家的应付票据可能会较大。一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通常企业交付30%的保证金,银行即可全额承兑汇票,那么一旦公司出现问题,银行便要承担相应风险。(记者 周鹏峰)

抢眼新闻

 
 
 

陕西押解杀人犯引万人围观

 张艺谋怒告<张艺谋传>

 许晋亨两次婚宴PK

 
 
 

杨佳死刑被核准 1周内执行

杨钰莹不为人知的情事

海盗劫船一条龙 带动经济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中国领导人的外交"国标舞":愈来愈有动感
 国情决定我国目前不宜延长退休年龄  扁每天喝米浆被曝假绝食 情书遗书一把抓
 贪污逃亡4年 胖村官瘦成“皮包骨”(图)  "中国第一贪"姜人杰为保命检举多人
 黄光裕如涉嫌操控股价 情节严重可判10年  银行紧急核查国美系授信 恐陷资金危机
 日媒称奥巴马拒见麻生 日美关系或生变化  日本忧虑中国崛起将令美国抛弃日本
 美联社撰文分析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  奥巴马宣布盖茨留任美国国防部长
 索海盗的真实生活:高额赎金奢侈生活  印度击沉“海盗船”竟是泰国渔船?
 东莞一玩具厂发生群体事件 警车遭打砸  郎平拒绝执掌美国女排帅印
 网友曝农村孩子面带哭容挑稻草照遭质疑  媳妇和别人结婚 男子卖判决书追讨彩礼
 曝李嘉欣怀孕已两月 因此顺利嫁入许家  伊能静毁形象重挫代言产品 厂商求偿千万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