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美国世界领袖地位受中俄挑战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7:4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英国《观察家报》12月23日文章,原题:威胁山姆大叔的新世界秩序 上周发生的两件事促使我想对美国思想家弗朗西斯•福山说两句。一个是《时代》杂志将弗拉基米尔•普京评为“年度人物”,另一个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购买了美国摩根士丹利将近10%的股份。

    在1992年,我曾见过福山,那时他正在兜售他的《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向那些愿意听其解释的人宣扬,世界已经走到了马克思主义与市场经济不会再有任何实质分歧的时刻。更为奇怪的是,他说西方自由民主似乎正在变成“人类政治发展的最后形式”。

    这是诱人且给人希望的话语,似乎人类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完美之点”,剩下的就只是管理和教育的问题了。我想知道他(福山)会如何解释2007年年末的时局,在这一年,俄罗斯和中国没有效仿西方的自由民主(事实上他们正在以蔑视的态度挑战这一模式),但他们看起来正在把事情办得更好。拿俄罗斯来说,最近的民调显示,只有20%的俄罗斯民众表示他们赞成西方的民主和市场经济。

    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民主只是实现了安定和繁荣之后的事情。这个共产主义时代的两个大国,正抱着比柏林墙倒塌以来任何时候都要自信的心态走过这一年。令人感兴趣的是,他们的意图和挑衅正伴随着西方国家对其经济实力的质疑,对其民主发展方向的不安。

    在颇有几分滑稽的“新美国世纪计划”(注:建立于1997年的美国“新保守主义”智库)建立还不到10年之际,《时代》杂志就将普京评为在21世纪对美国具有关键影响的人物。美元正在贬值50%的边缘徘徊,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已经花掉了6000亿美元,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约瑟夫•史蒂格雷茨称花费将达到1万亿。

    这是一场“信用卡”之战。在布什离开白宫之后,美国还要向中国人的银行还款数年。作为当今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正在依靠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打一场长期分散其精力的战争,这场战争正在吞噬美国的金钱,消耗美国决策和外交资源。与此同时,这场分散精力的战争正在削弱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

外交部:中方愿继续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俄公司不满对华出口油价 拖延中俄石油管道工期

中俄元首入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美与中俄高级将领磋商 美军高官保证不支持台独

俄"中国年"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更多精彩新闻:

媒体总结温总理2007民生日历 深情关怀困难群众

广东韶关政府副秘书长遇害案告破 遇害细节公布

英报称美国世界领袖地位受中俄挑战

法新社年终特稿:2007年中国全面崛起

男子将邻居女子掳入家中 掐死对方后奸尸

赖账村支书脱下裤子抵偿债务(组图)

中国最出名的4对师生恋(组图)

史海回眸:共和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

当世界闻听毛主席逝世 53个国家降下半旗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