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中国最出名的4对师生恋(组图)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7:30  来源:人民网  

  名人娶学生为妻,我个人认为这种风气始于晚清和。西方列强凭坚船利炮打开封建中国的大门后,觉醒的士绅子弟纷纷前往日本和欧美留学,这些学成归国的青年知识分子,既保留了儒学传统,又吸收了西方先进文化,以至近现代史上涌现了大批学贯中西的学者。西风东渐,私塾多变为学堂,女孩子走出绣楼和闺门,也开始进学堂接受现代教育。这得以让她们接触到许多风流倜傥才学渊博的老师。及至当代,老师娶年轻学生为妻的就司空见惯了,今天论及的是名人为何喜欢娶学生为妻。

  下面试举例几对师生夫妻。

  

  资料图片:鲁迅和许广平

  鲁迅和许广平

  许广平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读到二年级时(1923年),因为学校请北大教师兼课才得以目睹鲁迅的风采,鲁迅先生那时给她们讲授《中国小说史略》。若干年后许广平回忆这第一节课的感受时这样写道:“许久许久,同学们醒过来了,那是初春的和风,新从冰冷的世间吹拂着人们,阴森森中感到一丝丝暖气……”鲁迅先生给女学生们上第一堂课,就不仅仅给许广平一个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后,许广平终于主动地给先生写了信,当然是模模糊糊试探试探。先生是语言大师,又怎能不从字里行间读出爱意?鲁迅先生当晚就回信称之“广平兄”,一下便让26岁的许广平失眠了。从后来出版的《两地书》中可以看到,这两个可爱的师生起初简直就像是玩文字游戏,互相捉迷藏,最后才捅破那层纸,鲁迅先生便娶了小自己18岁的许广平为妻。

更多精彩新闻:

媒体总结温总理2007民生日历 深情关怀困难群众

广东韶关政府副秘书长遇害案告破 遇害细节公布

英报称美国世界领袖地位受中俄挑战

法新社年终特稿:2007年中国全面崛起

男子将邻居女子掳入家中 掐死对方后奸尸

赖账村支书脱下裤子抵偿债务(组图)

中国最出名的4对师生恋(组图)

史海回眸:共和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

当世界闻听毛主席逝世 53个国家降下半旗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