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葡萄牙队成绩好球品坏 连自己人也看不过眼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09:55 来源:

  体坛周报消息:对于葡萄牙队在德国的表现,葡萄牙人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球队时隔40年后再次打入世界杯四强可喜可贺,一方面葡萄牙球员假摔、诈伤、欺骗裁判、无端中伤对手也损害了葡萄牙足球的形象。世界杯上的成绩不仅没有像某些葡萄牙媒体所说的那样重新让葡国人找回民族认同,反而使葡萄牙更加分裂。

  葡荷“红黄牌大战”过后,一些葡萄牙媒体把球场上的暴力和血腥解读为葡萄牙球员的勇气、坚强、成熟和爱国主义,避口不提自己人在比赛中的丑陋行为。葡萄牙RTP电视台更是借机大肆煽动葡萄牙人的盲目爱国主义情绪,甚至大言不惭地说,对荷兰的胜利让葡萄牙人重新找到了“民族认同”,重新发现了“我们究竟是谁”。不过,也有不少葡萄牙人保持着冷静和良知,认为尽管主裁判执法很差,但那场比赛实在太过血腥,葡萄牙球员和荷兰球员半斤八两。一些有识之士也指出,葡萄牙媒体在德国世界杯期间成为了球迷情绪的俘虏,丧失了自己的立场。

  对于重新找回葡国民族认同的说法,有一位葡国专栏作家这样写到,“我要说的是,足球折射出我们的民族认同早就不存在了,它已经被杀戮所代替。”葡萄牙《新闻日报》则这样评论,“足球是世界上唯一一项不需要踢得好就能取胜的体育项目,对此最好的解释只有16个字母,那就是葡荷(Portugal-Holanda)之战。那场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彼此之间脚踢、头顶,互相推搡,球员们在地上打滚,用好几国语言相互谩骂,直到最后被罚出场,有些动作只在Bruce Lee(李小龙)的武打片里才看到过。”

  葡萄牙媒体也没有放过斯科拉里,说葡荷之战是“一场斯科拉里时代的格雷米奥的典型比赛——用肘击、用膝盖顶、用手指指着对手的眼睛、把对手的腿踢得都露出了骨茬。”葡萄牙媒体也不惮于揭斯科拉里的老底,说当年“在与罗马的一场比赛中,斯科拉里甚至故意伸出一条腿,为的是绊倒边裁。斯科拉里甚至教训他的队员,说‘在踢顺风球时,也应该有人去踢人,去干粗活,去肘击人’,实在令人唇冷。”

  鲁尼的红牌,葡媒体大多三缄其口,但也有直言的,“小小罗不太诚实,怂恿了裁判。”葡萄牙人还指出了小小罗另一个缺点:太独、缺少球队精神、根本不和队友配合,“好多次进攻都毁于他惯常的个人主义。他从来不让别人进球。只有特别护短、有倾向性的人,才会认为小小罗是世界最佳新秀。”

责编:宋嘉伟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