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热葬于领袖的摇摆 二罗谁代表巴西王朝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23:42 来源:

  腾讯体育消息(不要黑眼圈):当全世界都在等着小罗在本届世界杯之后正式接过罗纳尔多的班,将巴西队甚至是整个世界足坛引入“小罗王朝”的时候,巴西队却在法兰西铁蹄的践踏下止步于四强。这是自1990年巴西人在意大 利的阿尔卑球场被卡尼吉亚在第80分钟的点杀后,16年来首次未能进入决赛。中道夭折的巴西队,在很大 程度上是缘于小罗持续性的低迷状态。当我们看到了罗纳尔多在本届世界杯上打破盖德穆勒所保持的世界杯进球纪录之后,但我们看到今天凌晨大罗在球场上疯狂的反扑的时候,一个在赛前看来毫无悬念的话题此刻再一次被摆上了案板:今夏的德国,究竟是属于大罗末代王朝,还是小罗新纪元的开始?

  这两年中的小罗,在巴萨可谓无限风光。他不单将巴萨带到了联赛冠军跟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双冠王 ”高度,同时,他还将“欧洲足球先生”与“世界足球先生”的“双料先生”美誉揽入了怀中。在赛场上,他那招牌式的微笑、出神入化的球技、诡异莫测的传球让他得到了一大批簇拥者。很多人都已经断言, 现年25岁的小罗正在将世界足坛向着一个崭新的“小罗王朝”推进。然而,当我们看到小罗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糟糕的表现后,这些人大都闭上了嘴。在小罗所参加的5场比赛中,他总共只贡献了7次射门, 并且竟然只有4次打在了球门范围之内;尽管在佩雷拉的战术体系中,小小罗的中场核心位置使得他仍旧 以322次传球位列全队第一,但可怜的是,他的这些传球大多是一些毫无威胁的横传球跟回传球,就更别提进球了。小罗的表现,大大的与赛前人们对他报以的期望背道而驰。

  佩雷拉第一次对质疑小罗的表现发生在对阵加纳一役之后。尽管巴西队凭借着自己强大的整体实力战胜了非洲新贵加纳,但是,佩雷拉却公开的指责了小罗,认为他的表现差强人意,实在有愧于他所得到的一切荣誉。巴西媒体再也忍受不了这名新任球王的低迷状态,巴西环球网就这样的指责小罗,“在巴西队全部的10个进球中,小罗只参与了两个,其中有一个还是间接的。小罗的表现实在是没能很好的证明自己的实力。”SPORTTV则说,“小罗总想用花哨的表演来吸引别人的眼球,但是他身上承担着太大的压力,这些让他在比赛中显得很笨拙。他应该变得更加有效率。”

  更为可怕的是,在巴萨如日中天的小罗,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后并没有遭到对方球员意想当中的“特 别看护”。在这几场比赛中,小罗总共只被对手侵犯了9次,比着队友卡卡的18次,在对手眼里,小罗明显的不是对方球员眼中最恐怖的人。甚至比着比他年长近10岁的菲戈都不如(18次)。

  事实上,这或许不是小罗一个人的错。小罗也曾经为他本届世界杯上的低迷状态做出过解释,“我在巴西队的位置,比在巴萨更开中间,也更靠后,因此我对前场的影响力比在巴萨小一些,在巴萨,我能过了一个人就面对球门,但是在巴西,我即便过两2个、3个人,还是没有射门的位置。佩雷拉教练告诉我,我的角色是组织进攻,控制比赛的节奏,这是我正在学着做的,我乐于这样做,因为场上11个人都是球星,没有人仅仅想到个人的闪光,况且在场上位置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佩雷拉的阵中,小罗更多的是扮演着一名中场指挥官的角色,然而,这并不是小罗最为犀利的武器。要知道,在巴萨,进攻的发起者是哈维跟德科,甚至是范博梅尔。尽管小罗拥有着全队数量最多的助攻,但这些都是在他高速突破中凭借着他敏锐的嗅觉以及娴熟的脚法将球分给位置更好的队友而完成的。小罗不是神,他的恐怖之处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进攻的手段,而不是主导。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巴西队之所以能够一改前几场比赛的颓势,很大程度上是仰仗着儒尼尼奥的灵光乍现,很好的操控着巴西队的中场运作;与加纳队一役,埃默森的出色发挥才是球队获胜的重中之重。

  然而,这些不过只是一个藉口,作为小罗这样为了足球而生的球员,是不应该在比赛打到今天仍旧如此低迷的。无论比赛走势如何,无论教练员是怎样的布置,小罗也应该为他“双料先生”的光环买单。 但是,他的事实证明,他没有,他跟巴西队其他球员一样的沦落在法兰西老迈战舰的铁蹄之下,重演了1982年阿根廷世界杯的覆辙。

  就在人们开始逐渐拭去盖在小罗头顶的光环而重新打量这个巴西人的时候,大罗却用他的表现吸引了众人的眼球。饱受争议的大罗,不仅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打破了由前西德传奇射手盖德穆勒所保持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并且他还是在对阵法国队时,巴西队为数不多的表现优异的球员。整场比赛,巴西队唯一一次射在球门范围内的射门就是他凭借着自己超强的个人技术完成的。 看到了大罗的稳定表演,人们似乎又在惊呼,大罗是否离去?小罗是否到来?

  大小罗毕竟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拥有最为唯美的足球技术;都拿过世界足球先生的美誉;都拿过西甲联赛冠军;都在巴萨取得了无限的辉煌;都引领了一个足球时代的变迁;甚至连名都是一样的。今夏的德国不属于巴西,他们将跟随1982年的那支拥有济科、法尔考、苏格拉底等一干足球巨匠的巴西队共同 享有“未能捧杯的最豪华阵容”的称号。或许,小罗还没有达到开启王朝的高度,甚至他还没能达到大罗曾经的程度。这支巴西队还不是属于小罗的,至少现在不是。或者说,这支巴西还是在大罗的统领之下的末代王朝。然而,究竟孰是孰非,都已经不再重要了。桑巴军团的离去让本届世界杯丧失掉了足球最为优美的旋律,但是,这也留给了我们更多的期待。大罗在1998年的沉沦促成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爆发。而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萎靡,是否会使小罗成功的完成蜕变,诞生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罗王朝”呢?一切的答案,只有等着四年后的南非揭晓了。

责编:徐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