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网第三日中国牛市 老公远程遥控李娜赢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09:51 来源:

  新华网消息:“亚洲一姐”李娜果然出手不凡,昨天她直落两盘以6:4、6:3轻取俄罗斯选手鲍文娜,为中国金花取得了澳网首场胜利。三个小时之后,李娜又和彭帅搭档,以6:1、6:4击败澳大利亚组合姆斯格拉夫/维勒尔,挺进女双第二轮。算上在女单晋级的彭帅以及晋级女双次轮的孙甜甜/孙胜男,中国金花在首日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在第三比赛日终于扬眉吐气。

  当“巨人杀手”

  李娜在中国网坛算是“高人”了,其身高为1米72,而昨天她的对手鲍文娜更是堪称“巨人”,身高达到了1米89。不过,“亚洲一姐”在昨天的比赛中发挥正常、击败对手,做了一次“巨人杀手”。

  实际上,这也是两人时隔6年后的再度交手。2000年在成都公开赛半决赛中,李娜曾与鲍文娜打过一次,结果李娜6:7、3:6落败,当时鲍文娜的世界排名是第273,而李娜则比对手低3位。时隔6年后,两人可谓是天上地下。鲍文娜由于肩伤,年仅23岁的她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排名直线下坠。这位俄罗斯姑娘最高排名曾排到第14位,而最新排名她足足比李娜低了1200位。因此从这点上来说,李娜相比鲍文娜,中国金花是“巨人”才对。

  昨天比赛中,李娜的控制能力显然要比对手高出一筹,尽管俄罗斯人依靠大力发球在一发得分率上占优,但她无论是二发还是对制胜球的把握,都无法与李娜相比,非受迫性失误更几乎多出李娜一倍。随着鲍文娜的回球失误,墨尔本的观众也将掌声献给了最终取胜的“中国金花”李娜。

  受“远程遥控”

  去年澳网首轮,李娜遗憾地不敌七届大满贯冠军小威,不过历练了一年后的她再次踏上澳洲土地,却是非常轻松地取得了一场胜利。李娜把自己的进步归功于丈夫姜山。

  虽然此次姜山未能及时申请签证,无法亲临现场为李娜指导,不过李娜自曝每天晚上通过电话与姜山交流,接受丈夫教练的远程遥控。 “对我而言,让我的丈夫成为我的教练,能让我训练得很好,”李娜幸福地说,“虽然他现在还在中国工作,不过每天我都会给他打电话,然后讨论比赛的事情。”

  在李娜看来,相隔一年的两场澳网比赛并没有什么不同,惟一区别是自己的心态。“我是在精神层面上提高了,”李娜说,“和去年首轮输给小威相比,我的意志更坚强了,这才是不同。”

  一年之间,李娜已成了中国第一位闯入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亚洲一姐”之名当之无愧。随着排名的提高,李娜也显得更加自信:“我实在不想在澳网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大满贯对我而言非常重要。”

  李娜另一个进步之处还体现在对赛场和环境的适应上,澳网的气温一直在30℃以上,但李娜毫不抱怨:“我还需要和天气作战,我在国内训练的时候天气很冷,但是我已经开始逐渐适应了。”(中和)

  “刺头”金花澳网绽放

  一个现象值得我们注意,两位帮助中国队闯关至关重要的球手,正是一度被视为中国女网两大“刺头”的李娜和彭帅。

  李娜非常“敢说”。几度炮轰国家队,让她成为绝对的“问题球员”。2005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李娜以1∶2败给了美国选手克雷巴斯之后,直接向国家队开炮:“我觉得一年来我的水平没有任何进步……”

  其实早在2002年李娜就曾掀起了影响颇大的退役风波,后来还是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亲自上门做工作邀请,李娜才同意复出。

  另一位天才球员彭帅也让国家网管中心头痛。从2005年首度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后,这位特立独行的中国女网二号球手就一直立志于“脱离”举国体制而成为真正的“中国体坛自由人”。去年年底,彭帅说有“黑手”在幕后操控她的比赛行程,矛头又一次指向了网管中心;之后她单方面宣告退出国家队冬训,以个人名义赶赴澳大利亚进行澳网热身备战。

  这一切风波基本以网管中心的“退让”而收场。孙晋芳说:“她们虽然缺少组织纪律性,但她们在国际赛场的上佳战绩,同样也是在为国争光。”(胡敏)

  李婷袁梦被淘汰

  昨天李婷与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的组合以总比分1:2不敌希腊组合达尼利都/沃尔赫,被淘汰出局。

  首盘比赛达尼利都/沃尔赫明显输于失误太多,李婷/谢淑薇以6:3轻松赢下。不过作为大赛16号种子的达尼利都/沃尔赫在第二盘开始反扑,以6:4赢下第二盘。决胜盘,达尼利都/沃尔赫一鼓作气,以6:3击败李婷/谢淑薇。整场比赛耗时126分钟。

  另一场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女单比赛中,袁梦以3:6、0:6不敌“美国库娃”哈克莱罗德遭到淘汰。

责编:蔡昌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