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曼联关键时刻又见大师出招 沉静高手境界胜C罗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8:09  来源:  

  新浪体育消息:34岁的边锋,对于崇尚速度的英超联赛来说,似乎很难生存,更不要说在豪门俱乐部里驻留,但对于吉格斯来说,这条定律对他绝不适合,已经达成联赛100球的他,依然毫无困难的在曼联占据着主力地位,而所仰仗的生存法宝,还是那两样:一突破二传球。

  弗格森有理由感到得意,是他亲手打造了吉格斯配罗纳尔多这对老少配的边锋组合,一个少年天才,几乎无所不能,而另一个老成却绝不失活力。C罗的强势往往人们看得真切,但吉格斯的威力,却常被C罗的光芒无形中遮盖。不过最有资格衡量队员价值的,无疑是弗格森本人,看今日之比赛,若不是吉格斯的传球,所谓中场组织进攻能力,早就黯淡无光了。

  数据和实景永远是证明能力的最直接证据,吉格斯全场打出威胁传球4次,和C罗并列全队最佳,完全达到了弗格森对两个边锋的要求。来看两下吉格斯今日比赛中最典型的冲击镜头,突出反映了当前态势下,曼联老边锋如何融入全队的战术体系。

  上半场伤停补时,吉格斯同C罗踢墙配合,而后威尔士人突入禁区右侧后传中,C罗腾身凌空扫射稍微偏出。这个球,显然球迷只能记住C罗那潇洒无比的身段,但吉格斯同C罗之间的配合才是精髓所在,自打这个老少配边锋组合出现后,弗格森就刻意将其打造成为无常形无定势的组合,传统意义上吉格斯的左边锋角色其实被完全颠覆,顶多就是初始位置上站在左路,而随着比赛的进行,他和C罗不断交叉换位,利用对手被拉扯出来的空档,进行冲击,这样做图的是利用快速转换,尽量把对手空档拉开,从而制造前锋和边锋之间合力或者单兵突击的空间。

  第88分钟吉格斯突入禁区右侧,皮纳尔其实正面拦截和返身追击的能力都很强,但偏偏此球处理上极其可笑,他很业余的背身对着吉格斯,在根本看不到后面人的情况下,随意向一侧伸出右腿,吉格斯多少老练,碰到这样的防守,自然是迎上前去,以被绊一跤代价换来价值千金的点球。

  吉格斯的冲击,和早年相比,其实要褪色很多,因为绝对速度慢了,更多情况下靠经验取胜,但在何时启动加速的时机上,他却透着老将的火候。这一次就是,皮纳尔放着天生神速不用,反而随意处理,当然要被吉格斯一把抓住,这里透露的信息,就是赛场上应该有的“见缝才插针”的比赛智慧。

  有极其丰富的临场经验,有美妙的传球能力,遇到速度不快的对手,也能冲击一把,难怪吉格斯一路走红至今。反观1600万买来的卡里克,如今可真是陷入了迷局之中,不要被他频繁的出场次数所迷惑,那仅仅是因为哈格里夫斯伤得太频繁而已。这位中场组织大将,除了两脚偏离目标的射门外,全场就没有一次说得过去的传球,18次成功的向前传球,其实都是普通的“菜球”,再加上安德森也在今天找不到感觉,中路的控制力度大为削弱。

  还好“东边不亮西边亮”的俗语在曼联身上体现的比较充分,吉格斯和C罗负担起了组织重任,化解了难关。太妃这一道坎过了之后,后三场圣诞赛季的比赛就好打了许多,向阿森纳冲击的号角已然吹响,而吉格斯和C罗的边锋组合,时时做好准备,在僵局难破时献上自己的及时一击。

责编:刘鑫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