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队提前出线 朱广沪完成“自我救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3日 10:14 来源:

  出线了!而且是提前一轮出线!一路上如履薄冰般的中国男足,昨天凌晨凭借毛剑卿和孙祥的进球以2比0击败以业余球员为主组成的巴勒斯坦队,提前获得亚洲杯预选赛的小组出线权。最近一段饱受非议的朱广沪,也终于用一场像样的胜利暂时完成了“自我救赎”。

  ■朱广沪:这场胜利很重要

  “这场比赛我必须承认很重要。我们全队,所有的队员付出了很多努力,教练组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对待伤病问题、红牌问题,做事的方式方法也给他们做了一些纠正,所以,和过去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赛后朱广沪如释重负地说。

  的确,假如这场比赛国足仍然表现糟糕,最近一段始终被外界的压力苦苦煎熬的朱广沪,不仅将陷入更深层次的折磨之中,更重要的是,假如不能提前出线,国足又将陷入中国足球最熟悉的一种“死亡方式”———在最后一战,在最后一刻死去。如果那样,朱广沪则将创造中国足球一项新的耻辱纪录———在亚洲杯小组赛中被淘汰。

  不过,朱广沪的两位上海“小老乡”毛剑卿和孙祥,拯救了这位上海“老男人”的命运。他们的进球,对于最近一段很难攻破对手球门的国足而言弥足珍贵。“必须出线!”赛后朱广沪透露了自己赛前的目标,但假如没有这两位“上海老乡”的惊艳表现,恐怕昨晚约旦的安曼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场就将成为朱广沪的一场梦魇。

  ■队员: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同朱广沪一样,球队的其他人也是如释重负。“之前大家都背着沉重的压力,现在赢下巴勒斯坦队后,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一位队员这样描述了自己的喜悦。

  “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前期的准备非常充分,今天到了场上后,大家都信心十足,就像打主场一样。”在接受采访时,肇俊哲实话实说,“我们就是抱着拿三分的目标上场的,大家在场上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组的布置,上半场毛剑卿及时的进球,让全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而下半场孙祥打进第二球时,大家在场上更放松,胜利已经到手了。”

  队员们喜形于色,教练们心里也乐开了花。一位教练就感慨,“上一轮没拿下新加坡队,大家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从这场比赛来看,队员们的思想与心态还是过硬的,在场上很好地贯彻了教练员的布置。从临场发挥来看,全队在香河时提前倒时差也是明智的,这样就使队员们到这里后少了很多的折腾与麻烦。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中场休息

  摆脱“心魔”比赢球更重要

  朱广沪信佛,所以他要比很多人更相信“心理暗示”的作用。在人顺的时候,“心理暗示”能让人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人走背字的时候,“心理暗示”则会让人不堪重负,直到死亡。

  对新加坡队的两场比赛,二十多脚射门才打进一个点球,让朱广沪“心魔丛生”。按照国足的实力,战胜踢法很业余的巴勒斯坦队,除了提前获得亚洲杯预选赛出线权之外,又能说明什么呢?更何况,如果中国足球连亚洲杯小组赛都无法出线,球迷们还能指望他们完成冲进世界杯这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吗?

  朱广沪之所以过分强调胜利的重要性,除了出线这个看得到的结果之外,可能得到“我还行”这个“心理暗示”是更重要的原因。国足之所以在今年陷入困境,同朱主帅过于“唯心”而不去“唯物”是有很大关系的。

  国足在小组赛中两场最糟糕的比赛,都是因为朱广沪“唯心”地重用了目前状态非常糟糕的李铁。而这两场比赛,中国队分别在客场输给伊拉克,平了新加坡。对巴勒斯坦的比赛,朱广沪在前70分钟摆脱了“心魔”,但后20分钟,胜券在握的他又“心魔”上身。未来国足要彻底走出困境,朱主帅摆脱“心魔”恐怕比任何一件事都重要。

  毛剑卿:我只发挥了七成功力

  毛剑卿在足球场上的上一次“惊艳”,还要算在土伦杯里攻破巴西队球门的那次。但长期的伤病以及种种误解,让这位颇具足球天赋的少年始终无法再度“惊艳”。不过,“金子”还是在自己第一次代表国足出战的关键时刻发光了,毛剑卿用处子进球,拯救了国足和朱广沪。

  谈到自己在比赛中关键的进球,毛剑卿兴奋之余显得比较谦逊,同时认为自己平和的心态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毛剑卿说,“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当然要尽全力了,但自己觉得发挥并不完美,毕竟是第一次,最多只发挥了七成而已。”

  不过赛后这位个性少年也不完全都是谦和的言辞,他有些过激地说:“我相信这场胜利能让那些怀疑我们的人停止攻击了吧。”对于年轻的毛剑卿来说,国足的首粒进球只不过是一个开始,他今后的道路未必就会因为这个进球而一帆风顺。

  郑队长要在主场复仇伊拉克

  第一次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戴上队长袖标的郑智,终于以一场稳定而又出色的表演,回报了恩师朱广沪对于自己的知遇之恩。而这位蛰伏了将近一年的“鲁能核心”,也终于以这场胜利重新奠定了自己在国足中的核心地位。

  尽管胜利让郑智很高兴,但他却对这场胜利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说:“毕竟对手实力有限,即便是在客场作战,我们也要取得比赛胜利。最终我们做到了,能够提前一轮从小组出线,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而“郑队长”的心中也有了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在下一场同伊拉克队的小组第一之争中完成“复仇”。郑智说:“下场战伊拉克队,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我们曾经1比2输给了他们,这次主场作战,我们会认真准备,力争战胜伊拉克队。”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