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乱局背后主帅位子上演暗战 马良行离去几无悬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11:43 来源:

  来源:新闻晨报

  杨一民表态:没马良行也行

  足协目前专门负责中国女足事务的副主席杨一民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他在广州四国赛上中国队首战2:0胜英格兰之后公开表态说:“中国女足教练组的成员本来都是国内最好的女足教练。马良行生病对中国女足的训练、比赛肯定有影响,但我相信其他的教练能够在这个时候担负起重任。今天这场比赛(指中国队对英格兰),我感觉布阵和临场指挥、换人等环节,王海鸣都做得不错。”

  杨一民的话透露出,现任主教练马良行即便不在位,教练组也能胜任工作,期间除了隐含着他对代理主教练王海鸣的信任外,肯定还有其他用意。

  马良行离去几成定局

  去年夏天,马良行率领国家队在澳大利亚参加亚洲杯,开始成绩并不理想,还曾经输给了日本队,当时就传杨一民对马良行不满,而马良行本人甚至也了解到了随时可能下课的危险。但马良行最后捧冠军杯而归,才勉强保住了他的帅位。2006年底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加时赛不敌朝鲜队遭淘汰后,马良行能否胜任主教练位子,带领中国队打好2007年女足世界杯成为了焦点。

  眼下,杨一民的表态是否会隐藏着2007年世界杯前中国女足再换教练的可能性呢?

  在足协中也存在着支持或者否定马良行的两种势力。支持者认为,马良行曾经带领上海女足创造出至今无人能及的辉煌,王海鸣经常是马良行的手下败将,而且马良行还曾带男足的中邦从中甲升到中超联赛。“掌门人”谢亚龙就尤其看中马良行男女足兼顾的能力,认为带过男足的主教练比纯粹带女足的主教练更有水平;反对者则认为,马良行的气数已尽,他的水平已经不适合当今国际足坛的发展趋势,而且马良行平时不够“谦虚”的做派也颇受争议。

  很明显,现在反对派占了上风,不然,马良行也不会在此时离队养病,只不过马良行是谢亚龙钦定的,况且让一个主教练下课是要有足够理由和受合同约束的。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很奇怪的现象。比如领队李飞宇,此人之前并无管理球队的经验,却能在女足队中可以气宇轩昂地宣布袁帆离队。作为领队,他不应该有凌驾于主教练之上的特权,也不符合球队惯例,在这场“暗斗”中,李飞宇算是个“马前卒”。

  马良行是被气走的,还是确有心脏病,只有马良行本人能回答这个敏感问题。业内有同马良行关系不错的业内人士一针见血指出,到了这把年纪谁去医院检查都有毛病,现在主力后卫袁帆莫名其妙离队了,广州四国邀请赛,这是女足备战今年世界杯的重要练兵,如果照这么样乱下去,军心这么不稳,而且队中个别老队员也跟着起哄,马良行在四国赛上很难有作为,称病缺席,这是马良行目前唯一的选择。

  克劳琛或林志桦可能接手

  马良行的离去令曾经被足协内定过马良行下课后接班人的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感到万分惋惜。前天,他对记者呼吁说,目前国内女足教练中马良行是唯一能够胜任女足主帅的人选,毕竟他在女足的岗位上干了这么久,也有指挥大赛的经验,应该从大局出发,放手让他充分行使主教练的责权。

  从理性分析,如果马良行不再回来,那么高层很可能顺水推舟,名正言顺地废了马良行;王海鸣两次竞聘主教练都未果,而且两年前让他作为代理主教练,也给过他机会,王海鸣最终没有交出满意答案,所以也基本上不可能再启用王海鸣出任主教练;2007年世界杯临近,现在有两个人选可能选择,一是让德国顾问克劳琛垂帘听政,王海鸣当传声筒,这样也顺理成章,因克劳琛带领国青队有功深得杨一民器重,否则他也不可能出任女足顾问。二则是选择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出任,林志桦带领上海女足成绩斐然,也深受杨一民赏识。从目前走势看,更可能启用克劳琛。(记者陈江)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