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国奥新帅杜伊科维奇的“绝地任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 10:53 来源:

  新华网消息:(记者陈鹏)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正式出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但挺进2008年奥运四强的“硬指标”令人瞠目,杜伊能像那些好莱坞大片中无所不能的特工完成这项“绝地任务”吗?更重要的是,国奥的成败将直接影响中国国家队冲击南非世界杯的命运,对此,杜伊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杜伊科维奇几乎符合中国足协的所有要求:世界级教头、价格便宜、世界杯成绩不错、在足球小国有不错的执教履历。杜伊的执教理念是“重攻轻守”,德国世界杯上的加纳队的确攻强守弱,涌现出阿皮亚、阿萨莫阿等多名让人印象深刻的进攻型天才,尤其对阵捷克一役酣畅淋漓,利用锋线速度彻底冲垮了对手。但这一次,杜伊面临的2008挑战将远胜于把世界排名第50位的加纳带入世界杯16强。毕竟,中国队世界排名在百位之后,杜伊重攻轻守的战术思想能否在国奥显效?尽管我们拥有董方卓、朱挺、毛剑卿、崔鹏、蒿俊闵、陈涛等一批还不错的球员,但要染指奥运四强谈何容易!

  中国足协马拉松式的国奥选帅充分暴露了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本质,复杂诡谲的选帅过程不过是再次把毕其功于一役的“足球思维”甩到了台面上――内外交困的中国足球太需要一次巨大辉煌洗刷耻辱,太需要一次超常规爆发彻底解脱。说白了,当11.17以来民间或民意已经对中国足球丧失信心之后,中国足协的官员们太需要一次“大跃进”重拾信心,太需要为中国式的行政足球挽回颜面。

  这一次的国奥封印让人想起特鲁西埃在日本的执教经历:当年特鲁西埃从非洲入主日本队时带去了一揽子计划,就日本青少年训练体系、国家队战绩、国家队球员选拔标准制定了长远目标,他最终帮助日本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世青赛亚军、世界杯16强。反观中国足协,虽然实现国奥队、国家队大一统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在漫长的选帅过程中却抛弃了世界一流的埃里克松,以及对亚洲足球了如指掌、同样承诺带来一揽子计划的特鲁西埃,最终敲定相对听话、价格便宜的杜伊科维奇――这不能不说是国奥选帅的一大遗憾。

  听话而便宜的霍顿和哈恩是前车之鉴,几次失败使中国足球元气大伤,尤其后者,更是重创了中国足球刚刚在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上建立的一点自信心。现在,我们没有必要怀疑杜伊科维奇的能力,但有必要怀疑他将在多大程度上被中国足球改变。这是任何一个国字号教练都不能不面对的中国足球的残酷现实:肩负国奥队、国家队双重挑战,必须在官员意志与足球规律之间彷徨挣扎,这种劳心劳力将远远超出在其他国家的执教难度。当年特鲁西埃能在日本取得成功,与日本足协最终甘愿妥协息息相关,否则“脾气极坏”的特鲁西埃不可能带领日本足球在短短数年时间内实现质的飞跃。

  杜伊科维奇执教加纳时曾经铁腕治军,进军德国之前果断抛弃了当时效力罗马队的主力后卫库福尔,杜伊能否在江湖气浓重的中国足坛继续推行铁腕?又有多少推行把握?

  我们并不奢望杜伊科维奇真能率领中国国奥队冲进奥运前四,更不希望2008年奥运是对中国足球的竭泽而渔,中国足球的未来被一毁再毁,但我们真的希望杜伊的进攻哲学、治军方略和丰富经验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低谷,哪怕这仅仅是暂时的。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