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瑞华:老女足已难再克隆 玫瑰如何重塑辉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3:49 来源:

  足球-劲体育(记者 付晓海)消息: 随着国青和国家女足分别在亚洲赛场上夺得了冠军,女足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马上要带队到俄罗斯打世青赛的女足老帅商瑞华和他的队伍一下子备受瞩目。作为丛者余之后第二任国家女足的主教练,曾经在1987年至1992年带领国家女足参加了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一手培育了刘爱玲、孙雯、温丽蓉等一批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的元老,商瑞华客观地分析了两个亚洲冠军,并阐述了他眼中中国女足重塑辉煌应该走的路。

  商瑞华说:“从国家队在这届亚洲杯的比赛来看,我们与朝鲜队的技术差距是很明显的,但是我们的队员就始终在场上发挥了敢于力拼对手的精神,女足比赛不像男足比赛,技术上的差距在作风上可以得到很大的弥补。所以我们虽然在与朝鲜的比赛中一直处于下风,但是敢于拼搏的精神为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也是一样,上半场我们已经0比2落后了,对手又是东道主球队,如果没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就没有最后的冠军。必须要认识到,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经不再是世界一流了,如果没有发愤图强的拼劲,没有团结一致的作风,就谈不上重新走向辉煌。”

  马元安时代的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强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一批球员都是从其他诸如田径等项目上转过来练足球的,这些球员在身体素质上与欧洲强队相比毫不逊色,而且在技术上也有自己的特点,所以那时候的中国女足能够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不过对这样的发展思路,商瑞华却表示已经很难再克隆了:“人才培养最基础的就是选材,那时候我们从体校里能发现很多具备运动天赋的队员。现在专业体校没有了,女足队员都是来自足球学校。本身女足球员就少,再加上很多足校首先培养队员不是看潜力,而是看是否能够收到学费,所以一些本来就不适合搞足球的队员也在足球学校里练。同时,很多球队在预备队就开始追求名次,教练员怎么可能把一些虽然身体素质很好,但是不会踢球的队员拿来培养,教本来就会踢球的队员不是更容易得多,所以中国女足最早的那种组队模式在现在几乎已经完全不可能了。成材率当然就低了。”

  正因为如此,中国女足要想重新走向辉煌,还是必须坚持走技术足球的道路。商瑞华说:“中国女足的特点就是讲技术、讲配合,这也是我们的机制所决定的。国外的女足大多是业余性质,难以保持长期集训,而我们的机制可以做到这一点,长期集训带来的是什么,就是技术上的精益求精,我们在身体上不如欧洲强队,所以我们就更要讲技术、讲整体。如果我们坚持这样练下去的话,到了2008年还是会有一拼的。”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