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个年头—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已渐渐长大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6:19 来源:

  中国体育报消息:今天,第5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从2002年7月27日环湖赛开赛的第一枪响,到今天荷兰SKIL-SHIMANO车队的马腾冲过设在西宁市新宁广场的终点线,环湖赛已经走过了整整5年的历程。这5年里,环湖赛从无到有,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

  赛事水平不断提高

  5年来,国际自行车联盟将环青海湖赛从最初的2.5级上升到现在的2.HC级,这是这项赛事水平提高的最直接证明。

  从第一届到现在,环青海湖赛已经由原来的邀请参赛变为现在的主动报名。本届比赛开赛之前,有22支队伍报名参赛,组委会从中选出了20支。而且,本次比赛第一次有了像法国BTL电信队和意大利利奎盖斯队这样在国际自盟注册的职业队报名参加。

  另外,以往各个参赛队都把环青海湖赛看做是他们在赛季间歇的热身,但现在,很多队伍都把环湖赛纳入自己的赛季日程中,对赛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比如荷兰SKIL-SHIMANO队,他们在比赛开始前两个星期就到达西宁,提前对这里的气候和环境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在比赛中,他们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该队车手马腾还获得了车手个人总成绩的第一名。

  赛段设计有特色

  本届环湖赛的赛段设计与前几届相比,更加充分地体现了科学性和艺术性。

  科学性体现在各分段的安排上。本次比赛,第1和第2赛段的路面都比较平坦,有利于选手更快地适应青海独特的气候和海拔条件;从第3到第8赛段,环湖赛进入了连续的爬坡赛段,其中既有海拔达到3880米的拉脊山,也有连续12次180度拐弯的十二盘山路,这又充分展示了青海多变的地貌,为选手们拉开档次提供客观条件。

  艺术性体现在个分段的人文和自然风貌上。本次环湖赛总长度达到1309.8公里,沿途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几乎可以概括了青海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特点。一路上,悠闲的牦牛,成群的绵羊,绵延数十公里的油菜花,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的西海镇,文成公主出塞的日月山,清澈的黄河,还有这里的藏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以及撒拉族的人们,充分展示了青海特有的风貌。

  成为青海省名片

  环青海湖赛现在已经成为了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表示,5年来,赛事在不断发展,随着级别和水平的提高,它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青海籍选手马海军在环湖赛中的表现就是环青海湖赛不断成长的佐证,在第一届比赛中,马海军的名次在80开外,但现在,他的个人总排名已经上升到第25位。

  马培华还表示,环湖赛已经成为了青海省的一张名片,未来,青海人民有信心也有能力将这项赛事留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同时,马培华也希望,在今后条件更成熟的情况下,让环湖赛走出青海,成为中国一项名牌赛事。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