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花海里掘金 环湖赛催生青海湖周边商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18:35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消息(作者 王鹏):素有青海省“金名片”之称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7月15日在美丽的青海湖畔如期拉开第五届比赛的序幕,给青海增添了无限魅力的同时也催生了无限商机,而商家们更是应时而动,把握良机。

  我省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环湖赛,环湖赛给青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据有关资料显示,自我省举办环湖赛以来,来我省观光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与此同时,旅游热的兴起也无形中给不少人增加了收入,不少经营者在环湖赛期间赚了个盆满钵溢。

  油菜花海里掘金

  7月的青海高原,空气中飘散着油菜花的香味,这些油菜花已经不是单纯地发挥经济农作物的作用,也成为旅游创收的一个重要媒介。不少精明的商家在油菜花地里打造出“油菜花旅游观光区”,在环湖赛的带动下,收入不菲。7月15日,记者乘坐的车辆向青海湖方向疾驶,草原上成片的油菜花吸引了众人的眼光。

  当汽车行驶到离青海湖只有几公里的地方时,“油菜花旅游观光区”的字眼映入人们的眼帘。一辆旅游客车停在路边,游人纷纷跑到油菜花丛中尽情呼吸花香和拍照留念,“油菜花旅游观光区”的各种商品经营者都忙得不亦乐乎。据记者了解,这些游人大多数是第一次踏上青海,多是冲着环湖赛和青海湖慕名而来。

  据了解,环湖赛开幕式的举办地选择在青海湖畔,这不仅仅有助于这一带的旅游开发,同时也给周边人们的收入带来直接影响。一名在“油菜花旅游观光区”做生意的男子告诉记者,青海湖已经成为我省旅游的重要景点,这和环湖赛有着很大的关联。7月15日,记者采访当日,这名男子一天的收入是平时的三倍。这名男子还乐观地认为,环湖赛开幕式举办地选择在青海湖,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来青海湖旅游观光的人必然大量增加,“油菜花旅游观光区”必将成为人们关注的地方,收入比去年将高不少。

  环湖周边商潮涌动

  由于今年环湖赛举行盛大的开幕式,不少明星登台助兴,致使本届环湖赛魅力十足。7月15日,记者在环湖赛开幕式现场采访时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云集到环湖赛举办地,将场地围了个严严实实。据主办方透露的数据显示,当天到现场的观众及游人共计数万人,这也让附近的经营者个个喜上眉梢。

  人员大量云集,必将催生商机。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这一带临时搭建起来的商品摊点前人气都很旺,商贩们借环湖赛之际大赚了一把。据经营户李女士讲,她居住在青海湖附近,当得知环湖赛开幕式在青海湖举办的消息后,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她与丈夫决定批发来商品销售,当天的销售情况比预期还要好,前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据粗略估计,当天盈利至少在500元以上。

  在青海湖周边做生意的商贩都能深刻感受到环湖赛带来的无限商机,一名经销商告诉记者,自青海举办环湖赛以来,青海湖周边每年迎来大量国内游客,国外游人也是逐年增多。他说环湖赛连续成功举办,参赛队伍的阵容越来越强,环湖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青海湖肯定会兴起旅游热潮,带来的商机值得期待。

  民族特色饰品旺销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任何一个景区内,凡是带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商品对游客而言一定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记者采访中看到,青海湖不少餐馆或者居住房间处处显现出民族特色,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藏族群众经营的项目,如“藏族部落”等等。

  兰州游客苏先生告诉记者,环湖赛举办了几届,现在知名度越来越高,以往他对环湖赛的了解都是通过电视。为了实现亲眼观看环湖赛,他今年专门与家人来青海湖旅游。苏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旅游最吸引他的是青海湖周边带有浓厚藏式风格的场所。苏先生当天基本上把附近的藏饰店都转了一圈,在感觉新奇的同时,还购买了不少藏式饰品,留做纪念。苏先生最后告诉记者,他不但吃藏式食物及购买藏式饰品,而且还打算在这里的藏房宾馆居住一个晚上,彻底感受藏族生活。

  一名经营藏饰品的老板告诉记者,近年来,涌向青海湖的游人对藏饰品都很感兴趣,所以销量一直较好。他表示,每年尤其在环湖赛期间,购买或者询问藏饰品的人比平时多出几倍。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青海湖一带的藏房宾馆的入住率也不断攀升,甚至有的还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此外,当天,青海湖周边餐饮、住宿业生意十分火爆,商贩们借环湖赛之机好好赚了一把。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