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题: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应否向柴达木盆地延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22日电题:环湖赛应否向柴达木延伸?

  记者吕雪莉 陈静 曾志坚

  “如果说作为自行车大国的中国没有大的自行车赛事是一大缺憾的话,作为在青海发起举办的环湖赛假如始终与柴达木无缘,同样是一大缺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期关注环湖赛的人士这样认为。

  他说,环法赛长达一个月,而环湖赛只有短短的9天时间。为什么环湖赛不能延长呢?比如走进柴达木。

  他认为,环湖赛赛期短已经成为制约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走进柴达木,环湖赛将是另外一番天地:从鸟岛到都兰、德令哈、格尔木、大柴旦、乌兰、天峻再到青海湖151景区,赛段至少可以延长6个,赛期也将得到相应延长。

  柴达木盆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竞技体育资源,将给予各路车手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广阔舞台。同时,盆地内的自然、文化景观更加令人叫绝。柴达木盆地是驰名中外的“聚宝盆”,平均海拔在2670-3100米,盆地内众多的名山大川、圣湖神泉、奇地异貌,使得柴达木神秘而与众不同。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都兰热水大墓,昆仑神话、吐蕃、吐谷浑古文化更是闪耀着文明的光辉。

  他说:“如果环湖赛走进柴达木,卖点颇多,看点也很多。”

  事实上,环湖赛每年必经的青海湖鸟岛,就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这里与素有“青海湖畔香格里拉”美称的天峻县不过数十公里之遥。环湖赛与柴达木咫尺之隔,却每每擦肩而过。

  环湖赛能否走进柴达木?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蒋国锋认为,这是有可能的。曾经举办的青藏高原自行车拉力赛就有过类似尝试,从前几届的结果来看,是成功的。赛事线路不仅涵盖戈壁、沙漠,甚至翻越了海拔超过5000米的唐古拉山口,充分体现了挑战身体极限的体育精神。

  环湖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予波认为,无论是走进柴达木,还是走出青海,不管人们对环湖赛的呼声如何,最根本的一点,人们呼唤环湖赛尽快做大做强,这也是组委会致力的方向。”

  蒋国锋说:“环湖赛线路延伸,走进柴达木,从前瞻性的角度来看,应该说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