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志愿者想为奥运出力世界杯对奥运的启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2:14 来源:

  新华社消息(记者汪涌、蔡拥军):德国世界杯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志愿者队伍的无私奉献。在德国世界杯期间,我们接触到许多志愿者,他们的微笑和专业精神令人感动。由上至60多岁老人下到20岁左右的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德国世界杯的成功举办立下了汗马功劳。许多志愿者说,他们渴望能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出力。

  穆勒是一位25岁的德国军人,一年前他从网上申请成为志愿者。他说:“我是把自己休假的时间用来当志愿者了。”穆勒住在距离凯泽斯劳滕6公里远的地方,每天坐火车来。谈及成为志愿者的动机,穆勒说:“为的是享受世界杯带来的气氛,也为了把自己的国家介绍给全世界的人,也为了认识更多的人,结识一些朋友。”穆勒还对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很感兴趣。“如果可能,当然去了,但我怕自己不懂中国的语言,也不了解中国。如果他们说只要懂英语和德语就行,我当然去了。这是一个了解中国的好机会,到奥运会当志愿者,感觉一定和世界杯一样好。

  在慕尼黑世界杯体育场,我们还采访到一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这位叫鄂眉的女孩26岁,是慕尼黑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留学生。她说,她是通过网上报名成为志愿者的,今年4月份组委会专门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她的工作主要是为世界杯赛场上的摄像记者提供服务,例如送水、发放场地证等。

  她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的志愿者工作有许多做法值得北京奥运会借鉴。例如,志愿者有专门的行为规范,不得索要纪念品和球员签名、严禁拍照等。虽然要求严格,但组委会对志愿者照顾得十分周到,除了发放专门的志愿者服装外,还免费提供工作日的用餐以及免费的地铁交通等。在保障岗位不离人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地轮换上看台感受一下世界杯的气氛。

  她认为,北京奥运会时应当加大从海外招募志愿者的力度,尤其应当从有过奥运会和世界杯等大赛志愿者经历的申请者中选拔。这些人既有大赛的经验,又拥有语言等优势,对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比较了解,能够较好地承担起志愿者工作。她表示,成为世界杯志愿者后学到了许多书本里不可能学到的东西,如团队合作精神、相互间协作和照顾等。她想在学成归国后,力争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

  据了解,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约4万份申请,每个申请者可报名参加3场比赛的服务工作。在网上申请结束后,最重要的是通过面试挑选,主要的条件是志愿者要有“高昂的服务热情”。 志愿工作的服务对象是32支参赛球队、参与世界杯的各国名人以及世界各路媒体。同时,还承担市场营销、疏导交通等工作。据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官员介绍,最终1·4万名志愿者的申请获得批准。其中包括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志愿工作的日本人和韩国人。组委会甚至收到了曾参加过1974年德国世界杯志愿工作的德国人的申请。

  德国世界杯赛组委会女发言人西蒙·泽弗里德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有那么多人报名,而且报名者的素质也非常高。报名申请来自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其中有许多是学生,还有医生、法官,甚至还有市长。”

  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评价说:“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是我们在世界杯筹备和举办过程中的得力助手。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包括熟悉比赛城市大街小巷的司机,能像外交人员一样听、说外语的人才,熟知新闻报道过程和手段的媒体服务人员等。正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德国成功地举办了本届世界杯。”

责编:葛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