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赵志全先进事迹报道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时代楷模

赵志全先进事迹报道

赵志全生前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用27年时间,把一个净资产只有19万元濒临破产的小厂,建设成为一个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9.2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为振兴民族医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蒙山巍峨,沂河奔流。赵志全,挺起了沂蒙的脊梁。他用一生的忠诚和智慧践行着伟大的沂蒙精神,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将永远闪耀在齐鲁大地上。

【视频】赵志全:生命的价值

《齐鲁先锋》党员风采·共筑中国梦 党员争先锋 齐鲁时代楷模赵志全之一、 二、

[山东新闻联播]系列报道赵志全(一):鞠躬尽瘁 大公无私

[山东新闻联播]系列报道赵志全(二):践行诺言 奉献一生

[山东新闻联播]系列报道赵志全(三)“鲁南”精神 永远传承

新时代企业家楷模赵志全:用生命诠释“鲁南精神”
赵志全(资料图)

当今社会,有多少企业面对改革艰难而等待观望,有多少人让急功近利的短视遮蔽了创新发展的眼光,又有多少人贪得无厌地追求经济利益无所不用其极。而一位沂蒙山区的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57岁的生命历程中,却一次次树起猎猎作响的改革大旗,攻坚克难,舍己为企,心系职工,直至最后倒在办公桌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用一生诠释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企业家,如何做好一个共产党员?

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志全。

“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等待,告诉自己要忍耐,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你的爱将与我同在……”一张遗留的便条上,是赵志全喜欢的歌,一曲《掌声响起来》,更像他的自我剖白。

多少年来,赵志全身体力行着“鲁南精神”,他用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傲然挺立的品格,刻画着他传奇的一生。57岁溘然长逝,他的一生,如夏花般绚烂。在赵志全生前的办公桌内侧贴着“轻松、愉快、不着急”七个字,也许是他的一生太忙碌了,太劳累了,不断的提醒自己要轻松,但是他活着一天,注定放不下那颗为鲁南制药操劳的心。

赵志全临终前,在一张纸上写下了送给家人与员工们的5首歌曲:《粉红色的回忆》、《兄弟干杯》、《兄弟抱一下》、《忘忧草》和《掌声响起来》,离别的孤独、不舍、宽慰与感伤,令人不胜唏嘘。

在遗留下的人事任命书中,赵志全指定了新的领导班子,里面没有出现妻子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女儿的名字。而在此前,他嘱咐负责公司后勤工作的夫人内退。赵志全甄选了新的法人代表,为了把企业完全彻底地推向市场,他襟怀坦白,勇毅笃行,竟至于斯。

更令人惊诧的是,赵志全在生前没有向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贵民透露半点消息。从放在桌前的遗嘱里,张贵民才知道:自己已经肩负起带领这个沂蒙山区最大纳税企业继续前行的使命!而支持他的,是赵志全付出毕生心血探索出来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和制度。

至此,人们终于理解了赵志全——他,就是一位彻彻底底的改革者。在弥留之际,他以经营权移交的方式,写下了现代企业改革的绝笔,也点燃了最后一束改革的火焰,显示出一个企业家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的最高境界。

“巨星陨落,但那划过天际的改革之光,分外耀眼!千秋万代,永远铭刻在沂蒙人民心里,永远闪耀在中华大地上。”

赵志全:创新路上领跑者
2005年11月30日, 赵志全同志为博士分配住房 。(资料图)

按照创新理论奠基人熊彼特的观点,企业家就是创新者。一项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占到其销售收入的15%。

同样作为高科技企业,赵志全领军的鲁南制药在对科技的重视和研发投入力度上不遑多让。据接任集团董事长的张贵民介绍,鲁南制药研发投入占比最高年份达到18%,最低也在8%以上。2005年到2014年,研发投入总计达18.25亿元。持续的投入和创新赢得了高回报。近10年来,鲁南制药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高增长。

研发创新离不开高端人才。赵志全求贤若渴,大胆使用,“偏爱”有加。

不久前,集团研创的“重组甘精胰岛素项目”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名单,即将批量上市。为了这一天,鲁南制药集团生物药物研究所项目主管赵丽丽坚持了整整10年。

2005年,赵丽丽从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博士后出站,本打算和博士男友刘忠一起去美国的大学工作,刘忠却选择了沂蒙山区的鲁南制药,让她很难理解。

为了留住这对人才,赵志全付出满腔诚意。他邀请赵丽丽来企业参观,得知她父亲患病,拿出10万元治疗费用。真情实意让赵丽丽终于留了下来。实验室筹建需要巨资。众所周知,药品研发周期长,风险高,况且是一位刚来的新人。敢不敢投?看准这个项目的赵志全毅然批准投入启动资金5000万元。

十年面壁,成果终于面世。这是鲁南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制品,对企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就连企业接班人张贵民,也体现着赵志全的创新导向。张贵民是集团原领导班子中分管研发的“五把手”。他回忆,“赵总对研发投入不封顶,没有上限。我问他要费用,要人,要仪器设备,他都无条件给你。”

目前,鲁南制药已建成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企业研发创新能力高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

大地上的丰碑
2010年2月25日,赵志全与员工及亲属亲切交流、询问职工的生活难题。(资料图)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赵志全同志在处理企业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上,始终把环保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赵志全曾说:“一个企业家爱的境界是爱职工,一个共产党员爱的境界是爱人民。”

赵志全创办企业、造福社会,以一个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深深温暖着群众的心。他走后,上万名群众眼含热泪、自发地为他送行,声声呼唤中,体现了对赵志全的深深眷恋,和对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由衷敬意!

在费县大地,赵志全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引路人,环境友好的践行者,道德行为的风向标。他虽然离去了,但是他的足迹却深深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为老区树立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赵志全:将沂蒙精神书写在新时代天空上
2011年2月18日,赵志全在费县农村调研农田水利建设情况。(资料图)

赵志全,这位年仅57岁的中国制药行业巨擘,于2014年11月14日深夜在费县新时代药业溘然长逝。他,一名从沂蒙山走出来的贫苦农家子弟,在57岁的生命历程中,一次次扛起改革的大旗。从最初的探索承包制、三项制度改革,到确立股份制,再到弥留之际确立公司运行体制,将企业改革一步步向前推进,把一家单纯的民营企业做成社会化的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实践了“没有自己,唯有企业”的改革诺言。

他用艰辛拼搏书写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与追求,回答着“究竟怎样搞好企业改革?办好企业为了谁?企业家活着为了什么?”等深层问题。他以一生的奋斗和坚持,将“我深深地爱着我们鲁南和每一名员工,执着追求着鲁南富强的不灭梦想”践行到底,用行动和生命书写了新时期的沂蒙精神。

作为一名社会人,赵志全坚持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始终把“环保、质量、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树立了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

对社会,赵志全也充满爱心。2002年夏天,沂蒙山区大旱,一些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一度发生困难,费县上水连峪村村民李胜利来找赵志全反映情况。“他听着听着,脸上就冒出了汗,那副着急的样子,一点也不亚于我们。”李胜利至今也忘不了那令他感动的一幕。没过多久,赵志全就为上水连峪村打了一口深水井,建了3个拦河坝,彻底解决了村里的用水问题。

蒙山巍峨,沂河奔流。赵志全,挺起了沂蒙的脊梁。他用一生的忠诚和智慧践行着伟大的沂蒙精神,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将永远闪耀在齐鲁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