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不太高也不太瘦,性别女,爱好男,开心消消乐高级玩家,广泛的体育爱好者,并不运动。

300万一张票?科比退役的背后

  科比即便不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也一定是幸福的。自赛季初宣布本赛季结束即退役以来,整个2015-2016已然成为科比隆重的告别仪式。本赛季,湖人队进入季后赛已无望,北京时间4月14日湖人主场迎战犹他爵士,这将是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球星,耐克公司也将科比退役的4月13日(美国当地时间)命名为“曼巴日”。届时,将有200位各领域的运动员穿上黑色和金色组成的耐克鞋向科比致敬。而为什么称之为“曼巴日”,完全是因为科比标志性的代号:黑曼巴。黑曼巴蛇是非洲毒蛇中体型最长、速度最快、攻击性最强的杀手。黑曼巴蛇的杀手天性、勇猛好斗,都与在篮球场上的科比惊人地相似。

  毫无疑问,这位未来铁定入驻名人堂的篮球巨星将在这一天彻底引爆联盟。由于时差,我倒愿意把13号、14号组合成中文的谐音,联想到“一生一世”的情怀,为这一天更增加一点有趣的传奇色彩。

  脑洞先放到一边,让我们来谈谈退役这件事。96黄金一代的传奇人物,所谓“一日紫金,终身湖人”。身背多项纪录、有着完美的履历,豪砍81分,比起许多连一枚总冠军戒指都没拿过的大神,还要在迟暮之年辗转于各个烂队才不会坐冷板凳的境遇相比,能在效力了将近20年的“紫金王朝”湖人队谢幕堪称是完美。然而科比的最后一个赛季从战绩上说并不理想,目前16胜62负的成绩让湖人西部垫底,科比会在湖人史上最差的时候退役,可以说是完美谢幕中小小的遗憾吧。

  与这样的不完美相比,科比的职业生涯似乎更加跌宕起伏,这个不止一次被飞人乔丹评价为最像自己的人,在互联网信息时代飞速发展中,毋庸置疑的成为了媒体的宠儿。从8号到24号的成长,围绕着科比的话题从来没有消失过,科比从来都是聚光灯下的焦点。实力成就了科比的独一无二,时代造就了真正的巨星。同样与其蜕变的,除了篮球产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新媒体革新带来的效益也不容忽视。

  随着科比退役倒计时的来临,科比最后一站的门票已被炒到了300万人民币,而且规定必须两张一起买。此前,在科比宣布本赛季结束将退役的消息后,湖人队比赛的门票价格(特别是客场)猛然飚升,各地球迷纷纷争相观看科比的告别表演。据票务部门统计,在科比宣布退役后三个星期里,湖人比赛的门票价格平均上涨了85%,主客场都是如此。尽管这样,仍然有无数球迷在网络上愿意天价购买黄牛票。

  除了门票之外,关于科比的一些纪念品也即将对外出售,价格仍旧不菲。从424美元一件的蛇皮质地的科比球衣,到一顶价值高达3.8万美元的帽子,都将在湖人队的网上商店出售,其中很多都是限量版。不仅与科比有关的电影、纪录片、书籍被球迷争相收藏,连早先科比宣布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后,向斯坦普斯到场球迷发出的一封饱含深情的信件,在网上的售价也已高达到1000美元。

  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都在主要位置登出科比退役的消息,专题、集锦、教程、回顾,关于科比的一切,几乎都可以通过相关渠道获得。这样的持续热度超过了任何一位体育明星。在各大贴吧,组团去看科比的话题也从未停止,就连我身边的好几个科密,都早早做了功课准备漂洋过海无论如何都要去看科比一眼。除了官方和媒体的精心策划,球迷们自发的纪念仪式还有很多,微博上的留言和转发,自制的视频也相当感人。

  回想今年初的NBA全明星赛,科比毫无悬念地再一次当选票王,成为西部明星队的首发,18次首发,四次票王的结果,与中国科密的力量不无关系。要知道,在科比第一次拿到票王的2003年,正是由于NBA官网投票中有了中文页面,中国球迷开始了大规模网络投票。从此,“得中国者得天下”对于全明星投票来说决非戏言。

  原谅我并不是一名科密,无法从整个生涯的角度去分享关于他的故事。但是,只要谈到NBA,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科比·布莱恩特这个名字一定不会被跳开、被遗忘。所有退役带来的伤感无外乎跟自己拥有的时光有关,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些伟大的标志性人物。作为其他队球迷的我,羡慕嫉妒没有恨。

  正因为如此,在我看来科比很幸福也很幸运,尽管没有以总冠军的身份退役,但在互联网时代,他的影像、他的成就以各种方式无限倍地迅速蔓延,背后的价值和影响无法估算。当然,他配得上这样的拥戴,也不会是受益于互联网的唯一球星。那就让我们在最后的几场比赛中,好好去观赏他的表演,准备了这么久,也为自己的青春划上一个句号。收起过多的感伤,送上真挚的祝福,4月14日,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