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经是一枚学历史的娱记,
现在是一个写娱乐的历史专栏小编

是偶像,也是榜样

  他们,是明星,是偶像,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青年榜样。

  小江老师

  有人问江一燕,你的信仰是什么?她说,我的信仰就是,天地、自由,与爱。

  江一燕的微博头像是一张她自己手拿相机、遮住半张脸的黑白照片。摄影,是她从小的爱好。但与其说是爱好,更像是她与这个世界交流的一种方式。“心有多美,世界就有多美。”江一燕在微博中写道。

  大家熟悉江一燕是因为她的演员身份,其实,江一燕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小江老师。

  江一燕认为自己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孩子们亲切地称她“小江老师”。一次,一个小女孩和江一燕一起走在路上,突然抬起头对她说:“你知道么,小江老师,你就是我们的妈妈。”江一燕只感到一股暖流流淌在心间,双目也瞬间温热了。

  江一燕的支教生涯始于一次拍戏的经历。2006年,江一燕去广西巴马县东山乡小嘎牙村拍戏。从南宁下飞机坐车到巴马县需要6到7个小时,从巴马到东山小嘎牙村又要一个多小时。没有电,没有车路,每天都要爬山到村里,如果下雨还会有泥石流。江一燕每次去都有一种冒着生命危险的感觉。

  在那几乎是原始状态的村庄拍了三个月电影,江一燕认识了村里的一些孩子,她的内心被深深震撼了。村寨里原本有一间几平方米的小教室,由于没有老师愿意来早就废弃了。孩子们只能每天翻山越岭,走将近两个小时的路,到长洞小学上课。孩子们的脚因为翻山越岭磨得又黑又肿。很多孩子都辍学了。晚上,五六个学生挤在一张木板床上睡觉。有时候想到这里的孩子们,江一燕自己坐在山坡旁,泪水就会扑簌簌地流下来。

  在小嘎牙村,平时几乎没什么年轻人,只有老人和孩子。有一次,一个孩子对江一燕说,“小江老师,帮我画我妈妈好吗?”“好啊,妈妈是什么样的?”孩子说,“不记得了。”江一燕一下子呆住了,她不知如何去安慰这些孩子。又有一次,她问一个小男孩,“你的爸爸妈妈呢?”小男孩不说话,哭了。那一刻,江一燕的眼泪也差点掉下来。

  江一燕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涯,教音乐、舞蹈、手工、摄影、普通话,甚至生理卫生。孩子们都不知道江一燕是明星,都亲切地叫她“小江老师”。每年,江一燕都抽出一个月时间去巴马山区公益支教。她还为长洞小学设立奖学金,给学生们建广播站、盖教学楼、购置新校服、送学习用品、开运动会……2014年,江一燕出资100万元,建立“爱心爬行者基金”,帮助贫困留守儿童上学。

  让山里的孩子们也能和别处的孩子一样地学习,是江一燕最大的心愿。

  让江一燕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山深处“奢侈”地给孩子们放了一场电影。她去县政府申请了一个投影仪,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器材拉到山顶。那是山坳里的孩子们第一次看电影,大家坐在星空之下,身边围绕着点点萤火虫。孩子们看看银幕,回头看看江一燕,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小江老师会在屏幕里?“那一瞬间真的特别幸福,比做电影首映礼还有成就感。”

  花费了太多经历在摄影、旅行,和支教上,不免会影响工作。有时候江一燕也会自问:“红不红”对你到底有多重要?你在乎的到底是“红不红”,还是表演的过程?

  前些日子,江一燕又背起行囊去西藏“流浪”,她在微博中写道:很多人都告诉你这条路应该怎么走……其实,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终要去的方向。

  陈坤:行走的力量

  最初认识陈坤,是因为他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已经忘记了具体情节,只记得他和周迅两个人是那样青梅竹马般纯情的一对。那时的周迅,还是扎着两个长长的大辫子的小姑娘,单纯可爱。那时的陈坤,眼神中带着一抹清澈,演技也有一些生涩。

  再后来的《金粉世家》,陈坤就“莫名其妙”地火了。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因为正好赶上“非典”,人们不能出门,而电视里每天放的就是《金粉世家》。

  “火”了的陈坤犹如一只被放进华美笼子里的金丝雀,似乎由于那一身迷人的翠羽,就必然被划入了“观赏鸟”的行列。岂知他的内心其实是一只肆意翱翔的大雁。《金粉世家》之后他最火的那几年,实际上也是他内心最挣扎的几年。他甚至几次站在窗边,有过要跳下去的冲动。

  陈坤依然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去参加一个国际电影节,在后台遇见一位很有地位的女演员。他上去很有礼貌地握手说:“你好,我是陈坤,很高兴认识你。”那个女演员缓缓地转身,轻描淡写地瞟了他一眼,冷冷地“哼”了一声。这件事让陈坤记恨了很多年。多年之后,陈坤忽然理解了那个女演员:也许在她心里,我只是一个靠脸蛋成名的空架子。

  而这种理解,正是缘于陈坤内心的不断强大。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笔者这几年并未去关注陈坤内心的变化,只是在大银幕上看到了他的“刻意”改变。《龙门飞甲》中,他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油嘴滑舌的江湖混混,一个是冷血无情的大内统领;《让子弹飞》中,他主动向姜文争取了一个反面配角;《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中,观众甚至找不到陈坤的影子,他饰演的是一个疯癫的神医。

  去年热映的《寻龙诀》可谓是陈坤演艺生涯当中的一次“华丽转身”。当片方宣布由陈坤饰演胡一八这个角色时,相信不少人和笔者一样,都是有些质疑的。毕竟,陈坤给人的印象是有些阴柔与抑郁的美,而非胡一八的那种粗犷和阳刚。结果,陈坤赢了。据说,为了演好胡八一,陈坤除了研读原著《鬼吹灯》外,还看了100张碟和一箱子书,内容涉及风水、八卦、紫薇斗术、梅花易数等,并接受了繁重的搏击和体能训练。

  胡一八让很多人认识到了一个更加“完整”的陈坤。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他发起的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

  “行走的力量”发起于2011年,每年针对不同人群进行10—20人的志愿者招募,陈坤带领志愿者队伍于每年7—8月在山区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禁语徒步行走,以此锻炼心智。此外,“行走的力量”还举办过多次慈善艺术展览、慈善演唱会、慈善义卖、支教等活动,用多种方式传播行走精神,并将善款给予需要帮助的组织机构。

  陈坤在书中写道:“行走”对我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从出生、童年、少年到离开家乡来到北京,从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成为一个被大家认识的人,取得一点点成绩,是一种外在的行走;从一个孤僻、自卑、傲慢、怀疑的男孩慢慢成长为一个简单相信、充满正能量的男人,开始想做一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是内在的行走。外在与心灵的行走,两条生命的线索,看似毫无相交,其实彼此对应、互相影响。如果学会在外在的行走中安静下来,放松自己,与内心对话,从中获得正面的力量,我相信这才是行走真正的意义。

  任泉的“舍”与“得”

  3月17日,任泉在微博上宣布息影,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就像任泉最喜欢的那位记者在文中所写:这一切来得刚刚好。

  任泉今年41岁,但他早在上戏刚刚毕业时就已经看透了自己作为演员的一生。“我在毕业的时候已经认识到,如果你没有戏拍的话,你就是一个无业游民。”而彼时,当他的同学们都在“人找戏”的时候,任泉已经是“戏找人”。

  任泉的第一家店开在学校旁边,蜀地辣子鱼餐厅,在一栋很安静的小洋楼里。菜单都是他自己定的。“我印象特别深,当时我就问厨师说土豆多少钱一斤,那时候好像是8毛钱一斤,半个土豆就可以炒一盘土豆丝,算上辣椒和油成本也就1元,要价6元也不算贵。这么一算,一盘土豆丝就能赚不少钱。”

  开业初期,任泉常常拉李冰冰等“高颜值”朋友去撑场。亲民的价格,再加上营销有道,任泉的第一家餐厅在第一个月就赚钱,第三个月开始排队。这一排,就是15年。

  这段时间,任泉的演艺事业也发展得顺风顺水。2000年,任泉的成名作《少年包青天》和《都是天使惹的祸》先后热播,他的玉面小生形象也深入人心。

  但任泉依然“痴迷”于投资领域,他又陆续投资了“1969”酒吧、“蜀地传说”、“蜀地时代”等餐厅。此外,还投资了《国色天香》、《爱情面前谁怕谁》等影视剧。2013年,任泉和黄晓明、李冰冰一起投资了“热辣壹号”火锅餐饮连锁店,黄渤、何炅和井柏然也相继入股。任泉表示,这是他做了15年餐饮的总结。“我开始思考如何去复制、量化、标准化的问题。热辣壹号的中心在成都,但我可以做到全国所有店的炉子里面的东西是一个味道。”

  2014年7月10日,任泉、李冰冰、黄晓明联手创立风投公司StarVC,投资方向锁定在时尚、科技和快消领域。任泉认为,当理性的科技与感性的时尚相结合,会催生全新的生活态度、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由于在投资领域的成绩,任泉连续两年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获2015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从演员到投资人,任泉也遭遇过质疑。“我并不在乎别人的质疑,因为演员本身就是被评价的职业,刚入行的时候不专业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以一个专业的态度去对待它。”

  任泉觉得自己“最牛”的一点就是懂得放弃,于他而言,影视明星是他年轻时代的角色。未来,他更想做专业的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