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和火星失联的日子里
命运拐弯的时候也请一样抓紧扶手

没拿金牌就不可爱了么?

  终于,在等待了整整一天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90后小将张梦雪凭借自己稳定出色的发挥,夺得了女子气手枪的冠军,也为中国取得了在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而在昨天的早些时候,无论是中国双姝杜丽、易思玲的女子十米气步枪,还是孙杨的400米自由泳,都与金牌擦肩而过。奖牌榜上,虽然在第一天上就收获了5枚奖牌,但金牌迟迟没有进账,只能位列第11。随着张梦雪为中国代表队迎来首金,中国在奥运奖牌榜的排名也从第11位直接上升到第4位。

  年轻小将张梦雪的一鸣惊人令人惊喜,赛后,面对记者镜头,张梦雪仍然非常坦然淡定,这个在比赛中略显高冷的山东姑娘一下露出了甜美的笑容,眼睛变成了月牙,十分可爱。只是她似乎并不知道自己是中国军团的首金获得者,当记者告知她后,张梦雪直言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是要锻炼自己。也许正是由于一心专注比赛,自己对“首金”的概念并不知情,才让张梦雪在决赛中能够完美发挥。顶着巨大压力的中国射击队终于不负使命,完成了中国代表团首金的任务。

  和伦敦奥运会相比,中国队的这枚金牌似乎来得晚了一些。根据赛制,每届奥运会的首金都出自射击比赛,第一枚金牌,总是会获得更多关注。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杜丽和易思玲两位奥运冠军这样的双保险阵容让大家更多了几分期待。在首金旁落之后,让人欣慰的是,已经参加过四次奥运会的杜丽收获的不仅是一枚银牌,更多的是人们对她发自内心的祝福。“这就是奥运,一切皆有可能”,杜丽在微博中这样写道,配图中她笑容灿烂,特别美。22年如一日的训练,除了坚持更多的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丢失首金的杜丽掩面痛哭。这一次你记住的只有她的笑容。经历过雅典的一战成名、北京的大悲大喜、伦敦的名落孙山,来到里约的杜丽已经是一个传奇。

  金牌固然重要,要保持对最高荣誉的追求,但我们的运动员完全没有必要苛责自己。丢失金牌被人咒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人的奥运心态已经变化。不仅是对杜丽,还有和冠军差之毫厘的孙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不敌澳大利亚的霍顿,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中国飞鱼孙杨哭了。没有责怪、没有谩骂,网友更多的是心疼。你无法对一个已经为中国创造过太多奇迹、拼尽全力、只是因为获得第二名而自责的奥运冠军落井下石。无论是从观众的角度、还是越来越多的媒体评论,“对不起国家”的论调已经越来越少。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祝福与安慰、鼓励和坦然,我们越来越能够欣赏竞技体育的魅力,“银牌很棒”、“恭喜站上领奖台”这样的话语越来越多。

  首金,特别珍贵,金牌、非常骄傲,但是冠军只有一个,而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都能够完全享受比赛才是奥林匹克的真正意义。金牌至上的观念对于很多国人而言已成为过去时,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被尊重。奥运会才刚刚开始,中国队也才刚刚打开自己的夺金之路,不以金牌论英雄,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14亿中国人民会永远支持你们,期待中国军团更精彩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