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和火星失联的日子里
命运拐弯的时候也请一样抓紧扶手

听说,这个国家十分之一的人口都去现场助威了

  自从在上一场八分之一决赛中,冰岛以2:1逆转淘汰英格兰之后,冰岛足球的神奇之处就屡屡被人拿来做文章,鸡汤也好、励志也罢,这支堪称本届欧洲杯最大的黑马的确让世界刮目相看。即便是在四分之一决赛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法国队,人们对于冰岛队的期待仍然不减,这支拥有许多“松”的神奇球队在创造奇迹的路上得到了很多球迷的喜爱,预计这届欧洲杯之后涨粉数量比本国的人口都要多。据调查显示,本届欧洲杯,有多达3万名冰岛球迷随队出征法兰西,占了冰岛32万人口的足足的百分之十。

  7月4日凌晨,在欧洲杯最后一场四分之一的较量中,第一次参加欧洲杯的冰岛队以2:5的比分输给东道主法国队,无缘四强,没能续写自己的神话,结局并不意外。赛后,冰岛球员在雨中走向看台向本国球迷深情告别,所有球迷把手伸向天空,在被雨滴模糊的镜头中,不遗余力的鼓掌高歌,整齐划一的发出“嚯嚯嚯”的呐喊声,这个充满仪式感的场面让世界为之动容。虽然没有能走得更远一些,但这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北极圈小国家足以获得最大的认可与尊重,我想,作为一名冰岛球迷无疑是幸福的。

  从欧洲杯预选赛主客场双杀荷兰让其无缘整个决赛圈,再到从小组赛绝杀奥地利出线,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八强,“爆冷”击败英格兰挺进四强,冰岛的胜利绝非只是依靠运气。尤其在八分之一决赛与英格兰的一役中,不管是利用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的“手榴弹”战术,还是在与英伦帅哥的争抢中毫无悬念地占尽优势,这群维京海盗的后代号称魔鬼肌肉人,不仅让任何对手不容小觑,也让一直充满足球优越感支持英格兰的球迷万念俱灰。那场比赛之后,英格兰名宿加里·莱因克尔在社交网站上写道,耻辱之战!我们居然输给了一个职业球员比火山还少的国家队!踢得漂亮啊冰岛。

  输给冰岛之后,年薪460万英镑的主教练霍奇森难咎其责主动辞职,而另一边冰岛队的主教练居然只是个兼职牙医。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总人口和这北京天通苑常住人口差不多的高冷国度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魔力。

  说起冰岛,你会想起什么,如果不是欧洲杯,冰岛上一次被世界关注,恐怕还是2008年在金融海啸中濒临破产的新闻。或许你还知道这个美丽的国家拥有许多保留完整的自然景观,除此之外,我们对这个北欧小国几乎一无所知。在欧洲杯之前,我甚至没听说过冰岛拥有一支专业的足球队,这对一个一年冷得只有四个月能在室外踢球的国家几乎是天方夜谭,要知道冰岛全国原来唯一的一块露天足球场一年11个月都在积雪。网上有一个段子,是说除去女人、老人、儿童、35岁以上的男人、忙工作的、队医、教练和球迷,冰岛剩下的23个人组成了一支足球队,干掉了英格兰。

  虽然是调侃,但冰岛这几年在足球上的进步确是惊人。仅仅用了四年,冰岛就从世界排名133位上升到最高时的23位。冰岛从2000年左右开始大规模培养高水平足球教练员,为了提高本国的足球水平,冰岛足协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兴建“足球之家”,大帐篷式的足球场也许不是最专业的,但里面包括更衣室、加热装备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踢球。经过长时间推广,十年时间,冰岛已经具备130块室内和室外足球场。此外,冰岛国内从事足球工作的人口比例非常高,平均约每400人拥有一位B级及B级以上教练员的冰岛,可以说是名副其实为足球疯狂的国家。这也就不难理解,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冰岛总统拒绝进入包厢观赛,而是选择身穿国家队战袍,与看台上的球迷们一起肩并肩呐喊助威了。

  说到冰岛球员人们也许更加陌生,除了他们强壮的身材和大胡子被记住以外,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曾经效力于中超的古德约翰森可能是咱们最熟悉的球员了。而冰岛队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套路非“手榴弹”战术莫属,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冰岛队的很多进球都来自于大力界外球。这“一招鲜”为什么能吃遍天,其实答案很简单,冰岛队的很多球员在踢足球之前都曾是手球运动员,比如,队长古恩纳尔森曾经练过手球,15岁代表冰岛打过手球比赛,界外投球狠准稳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首次参赛就进入八强,对阵法国大比分落后硬是能连扳两个球,坚持不放弃的球员、不离不弃的球迷,我无法不被这个可爱的国家实力圈粉。随着本届欧洲杯的四强决出,冰岛也正式跟赛场告别,我相信,这个热血又有点中二的故事并没有结束,这不会是一支只是昙花一现的球队,足球史上更不会忘记他们创造过的传奇,2年后的世界杯,希望能再次看到这支球队,再次感受他们充满霸气的庆祝仪式。中国队能这样,手拍烂也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