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中国站上新起点,新蓝图绘就新征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新时期的中国政治经济学。五大发展理念是精髓,是主线。历史让人回味,未来令人神往。

毛大庆:以全球化视角看新经济的创新发展
  • 在优客工场展区,李克强总理与毛大庆进行了亲切交谈。
  • 升级迭代、吐故纳新,新场景、新技术、新业态、新物种、新经济应运而生。

  • 新常态下,经济何以增长?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潮兴起,波澜壮阔。优客工场在“双创”的浓厚氛围中诞生。“双创”元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合力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 “双创”助力新经济,经济发展的图景展现在眼前。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新经济”。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和“分享经济”均被列为“十大新词汇”进行解读。李克强总理还表示,众创空间进一步打破了专业界限,以及工业和服务业等传统划分界限,促进了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其中孕育着“新经济”样态。在成立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优客工场正在努力践行和打造一个“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共享办公平台。

  • 工业4.0时代 科技创新支撑起新经济蓝图

    “日新之谓盛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明确提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经济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资本、信息等在全球广泛流动,但本质上主导这种流动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创新能力。

  •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总书记在讲话中为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

  • 依托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将实现“弯道超车”。2016年6月,代表国家最高创新成果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展览期间,李克强总理以及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和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有关领导一起来到“大众创新创业和科学普及”大厅。

  • 作为联合办公平台和众创空间的代表,优客工场携6个场内科技创新企业参展。毛大庆向总理介绍优客工场平台上的企业时,谈到去年还是样品的“轻客”智慧电单车,今年已经实现量产且销售不错,而且开始拓展国外销路时,总理非常高兴,说还记得去年双创周时见过这辆车。展览中,智慧电单车获李克强总理与刘延东副总理齐点赞。

  • 毛大庆为李克强总理介绍轻客智慧电单车。
  •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你们做得很好,创业公司应该向你们学习,不仅着力于科技创新,又考虑到市场需求,还能把市场拓展到国外。像这样普惠类的科技产品,我们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励。同时,还要多支持这样依靠社会力量、按照市场规律发展的众创空间。

  •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各种各样的新的技术,经济模式,新的经济生态,包括新的经营模式的产生,其实都是在引领着未来的经济的发展。”毛大庆如是说。

  • 新兴的共享经济模式正席卷全球

    全球化是一种概念,也是一种人类社会发展的现象过程。不难理解全球化给共享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互联网、通讯、交通等科技的进步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于是全球化与共享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影响人类社会。

  •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大力推动包括共享经济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新经济”中,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了一个热点。中国共享经济的时代正在开启,正在以国家的力量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与实施。

  • 与传统的酒店业、汽车租赁业不同,共享经济平台公司并不直接拥有固定资产,而是通过撮合交易,获得佣金。“共享经济的产生实际上是因为人类技术进步而产生,只有在技术进步下才有可能共享,那么技术进步其实也是人类新的一次的媒介革命的到来,像一百多年前,我们说的当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波以后,我们围绕着电,产生了一系列新的经济模式,社会发展的模式和人的生活方式的模式的转变。那么现在,由于新的媒介革命,包括像互联网这种新媒介的到来,又会有一次全新地更新和颠覆很多传统的商业模式,以及社会形态的模式。”毛大庆这样理解共享经济的产生,并且乐意对中国乃至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模式进行不断的挖掘和判断。

  • 如今,共享经济市场已经诞生了许多“独角兽”式的企业,为用户提供城市便捷召车服务的Uber、提供旅行房屋租赁服务的AIRBNB、提供联合办公的Wework等一批企业迅速崛起正是共享经济的标志性代表。全球共享经济是指建立在共享资源的基础上,可以满足客户临时需求的商业模式。

  • “那么互联网和其他的新的技术应用的进步,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等这些技术的进步,导致了社会资源的重新的这种安排和分配的可能性,那么同时也使得我们大量的闲置的资源,闲置的产能或者过剩的资源,能够把它通过新的技术手段,重新进行分配,分配给那些需要资源和需要使用的这些人,或者群体中去,那么其实共享,就是这样一个观念,就是把各种各样的过剩产能低效产能闲置产能,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把它重新打破,重新分配,让更多的人去分享到这个应该享有的这些成果。”这是毛大庆眼中共享经济的内涵。共享经济做了一件大事,就是对人与人、物与物之间连接的媒介进行了再整合,这就是共享经济的创新之一。

  • 随着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导和支持,中国国内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优客工场作为共享经济里的一个细分行业,通过重新定义空间的方式,让空间里的参与者,比如在优客工场办公的中小微企业,让他们变成空间的参与者和定义者,也是主要的体验者,通过社群关系,让他们把各自的能量发挥到极致,同时也把各种社会资源,通过一个完整的平台整合,高效地配置给平时很难拿到资源的小微企业,或创业个体。共享经济在全球的崛起是全球经济的新热点,也是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新浪潮。

  • 对接“众创”时代 打造“双创”热土
  • 2016年2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主要目的是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为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同年4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北京众创空间联盟、优客工场商学院、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了第一版《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蓝皮书》,以近两万字篇幅对当前中国众创空间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分析,同时对于推动众创空间发展以及共享办公的国际经验也进行了较为全面及深入的研究。

  • 针对目前大多数众创空间拿不到投资的现象,毛大庆认为,本身众创空间是一个社会服务业,它是创业服务业的重要的提供者,它本身就应该是个商业模式,如果它不是商业模式的话,它自己就很难存在,它也无法去服务需要被服务的那些人,所以,众创空间的内意和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空间,而在于服务内容、服务能力和服务的广泛度。在毛大庆看来,“在一个空间共享之后,还可以在很多层面进行共享,联合办公之后所产生的新的社群经济会诞生出无穷无尽的共享的可能。”正如《蓝皮书》中所写到的一样:一个众创的世纪,正以不可遏制的热情在前方绽放。你我所需要的,只是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

  • 从产品品类的更新迭代,到经济结构的转型优化;从产业模式的置换再造,到管理方式的蜕变转身;从商业形态的进化升级,到文化理念的跃进升华;从微观层面的制度重塑,到宏观视域的强国富民,携带着巨大创新能量的科学技术已经并将进一步向人类经济与社会肌体进行更为宽泛与更加深入的渗透,其最终牵引出的是排浪式创新热流、普惠式智慧成果以及持久性改良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 新经济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中前所未有的科技型、创新型经济。面向经济主战场,发挥市场力量,加快科技创新,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改革与突围的出路,是时代的需要。李克强总理说过,现在我国“新经济”的初步形态已经形成,对就业的支撑更是超出预期。“只要我们对‘新经济’充满信心,就会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扬帆起航正当时,创新鼓点密集敲响,中国经济新强音已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