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中国这艘巨轮已然迈入强国进程,为实现大国崛起、民族复兴扬帆起航。

黄晓杰:提前掌握科技风向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

  •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引领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物理科学、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它们是中国科技水平的领先代表;信息科技、工程技术、智能科技……它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进程。更有VR、AR等光学科技的一角已然迈开走向大众消费和规模产业的步伐。

  • 其中,VR(Virtual Reality),这个极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产业,从2015年至今,备受资本市场的热捧。从0到1,从1到N,中国的VR正在自己的路上努力着。

  • 风口之上

    对于天天动听创始人,现暴风魔镜CEO黄晓杰来说,VR有着神奇的“魔力”。“VR这个方向有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成就下一代互联网,相信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而言,都不愿意失去下一个风口的机会。”2015年,黄晓杰坚定地舍弃了在上海拥有的一切,搬到北京,开始创业。

  • 有人说它是泡沫,有人说它是未来。VR,站上了风口。

  • 根据科技咨询公司Digi Capital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前两个月,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吸引的相关投资总金额超过了11亿美元。而2015年全年,全球AR和VR科技公司获得来自风险投资商和其他资本是“逾10亿美元”。

  • 在中国,VR行业早已风起云涌,除暴风科技、乐视、华为、腾讯、阿里等大咖纷纷布局之外,更有数以千计的创业公司,投身这个未来尚未明朗的产业,范围涉及硬件、软件、平台、内容、渠道,方方面面。

  • VR何以让市场如此兴奋?

  • “VR最大的颠覆性在于身临其境,我记得网上有一段视频,一个俄罗斯人体验过山车,运用VR,看的时候人的本能反应就是会,非常地惊恐,而这样的内容用传统的视频呈现是完全没感觉的,你不会觉得好像自己身处那个实际的体验之中。”黄晓杰说。

  • 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是由美国VPL公司创始人拉尼尔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它是指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显示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想象力、交互性和沉浸感使VR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机交互方式。

  • 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虚拟现实及其相关技术领域被列入“战略任务”部分的内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明确指出,提升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大力推进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 寥寥数语,足见虚拟现实行业的影响及价值所在。

  • 行进中的VR

    2016年4月14日,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文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白皮书》指出,虚拟现实正处于产业爆发的前夕,即将进入持续高速发展的窗口期。未来的半年到一年内,虚拟现实消费市场将迅速爆发,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也将初步形成,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若不尽快布局,将再次陷入落后和追赶国外的局面。

  • “在VR技术方面,美国的确会领先中国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但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今天的VR,在商业化上,中国跟美国几乎是同一起跑线。而且未来更大的趋势在于,中国VR设备的普及速度,可能远远超过美国,从而进一步地激发VR的商业化进程和与各个垂直领域的结合。就像在移动互联网上,我们发现中国创造了很多独特的商业模式,其实是快于美国的,这个事情在VR上可能也会成立。”对VR,对中国VR黄晓杰有着足够的信心。

    央视网记者 武彦 摄
  • 在愈演愈烈的VR领域,提前掌握风向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

  • 作为国内VR领域的拓荒者和布道者,暴风魔镜于2015年1月成立,目前已拥有5代暴风魔镜产品及暴风魔眼、暴风魔镜小D、魔镜一体机等。在黄晓杰看来,未来VR市场的格局,90%的市场属于移动,10%的市场属于PC。除了PC硬件高额的成本外, PC本身的局限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 “移动模式,今天看起来可能体验还不如PC,但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眼镜本身的低成本,让快速地做大规模普及成为可能。未来三到五年,在移动的模式里面会引发一个摩尔定律,让整个的技术环节和体验都得到三到五倍的提升。”黄晓杰这样希望,也带领暴风魔镜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 与大多数企业不同,暴风从一开始就着手布局“VR大生态”,致力于全产业链的打造,在硬件、内容、平台等方面齐发力。赢得更多用户,让VR变成“刚需”,是暴风认为必须把握的“风向”。

  • 正所谓,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4月29日,国美电器与暴风魔镜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移动VR线下体验馆,当天,第一家“暴风魔镜国美移动VR体验馆”也在北京国美马甸店正式揭幕。

  • “VR这个事,通过口头很难解释得清楚,除非你去体验,未来购买VR主要的场景,应该是线下,而不是线上。所以线下对于客户教育的价值很高,我们做体验店的目的,就是为了培育市场,同时提升消费转化率。”

  • 在暴风魔镜的年度目标中,2016年底,将建设20000家线下体验店。“从销量上而言,魔镜的销量已经有一百万台了,到年底我们定的目标是五百万台,我们觉得今年中国整个市场可能会有一千万台,这个数量一旦达到,其实已经是一个相对成规模的市场了。”

  • 2016被广泛地称作“VR元年”,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开发者、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消费转化却并不高,对消费者的“呼唤”成了整个行业面临的迫切的问题。

  • 黄晓杰坦言,目前VR行业面临着困境,分辨率的问题,眩晕的问题,重量的问题,而这些技术问题又掣肘着内容的发展。“我们现在主要的精力在设备和内容上,因为目前的VR设备本身还需要比较大的提升,才能从一个‘又重又大’的头盔模式,演进成眼镜模式,中间还有非常多的工作量需要去做,有非常多的技术门槛需要去突破。”

  • 在彼得蒂尔的《从0到1》中提到一种“从1到N的改变”,这是一种逐步的改善,也就是一步步地改善产品,他认为很多公司,包括中国的、美国的,都集中在逐步地稳步地改善,这也是一种创新。

  • 未来的VR硬件设备将会向着便捷化、小型化的方向发展,“从1K到未来的2K、4K、8K,品质越来越高,便携程度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

    图片由本人提供
  • “从我们在上个季度的实际情况来看,已经有用户愿意在VR游戏里充值付费了,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信号,这证明用户愿意买单,一旦用户买了单,又会形成一个对开发者而言的吸引力,它就会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所以今年下半年,我们相信会有大量的优质的影视和游戏的产生,这个时候这个行业就被激活了。”

  •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

  • 未来已来

    虚拟现实作为一种全新的计算机高科技交互模拟系统,在为客户提供颠覆性的模拟真实的体验感的同时,正在给包括游戏、影视,甚至医疗、教育、军事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 5月30日,上海瑞金医院手术室里完成国内首例VR手术直播,为中国医学人才培养创新了模式,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索”,VR将为医学教育带来一场华丽转身。

  • 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说,我们在经历的这一技术革命,是在释放人的大脑。未来三十年,整个变革会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

  • 2016年3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6.8%的受访者关注VR&AR等技术,过半受访者期待VR&AR技术与购物、旅游、教育等领域相结合。

  • “未来,除视频、游戏以外,虚拟社交,类似于‘第二人生’这样的模式在VR里面一定会大行其道,跟垂直业务结合我比较看好房产、汽车和旅游,这三个业务,在本身传统的GDP里面就很大,VR在里面大有可为,改变甚至会是颠覆性的。”

  • 科学技术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在《创新之路》中说,我们过去错过了科技革命的机遇,导致了我们在后来上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现在来看这种机会再来了,各种理论突破,各种技术突破,各种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

  •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 希望中国在VR这条路上能够走出自己的路径,助力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强国、科技强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