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头盔”蒋佳冀:矢志蓝天的模范飞行员

蒋佳冀 资料图

“金头盔”,流光溢彩,它象征着航空兵自由空战对抗比武中的最高荣誉。“金头盔”奖项的诞生,激发了空军飞行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空军飞行员视它为荣誉、实力与骄傲。蒋佳冀是空军特级飞行员,更是首个三次获得“金头盔”的飞行员。2016年7月,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矢志蓝天 勇争第一

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是蒋佳冀从小的愿望。1999年6月,高中毕业的蒋佳冀放弃做民航飞行员的机会,选择招飞入伍。开朗阳光的蒋佳冀穿上军装,意气风发地步入空军某飞行学院。从那天起,他拼命锻炼自己,心里的目标清晰坚定:“飞战斗机!”

2011年的秋天,正是西北戈壁胡杨树最美的季节,此刻中国空军首次对抗空战考核拉开大幕,来自中国空军的100余名精英飞行员列阵鏖战,争夺10个象征职业荣誉的“金头盔”。作为参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80后飞行员,蒋佳冀在全师比武选拔中胜出。但他第一仗便遭遇强手——王牌部队飞行员。

用愈挫愈勇这个词来形容蒋佳冀一点都不为过,面对装备和经验占优的“强敌”,从高空缠斗到中空,几个回合的激战中,蒋佳冀大速度、大幅度急转抢先,载荷超过相当于7个自己重量的压力,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攻击,他在空中翻出一个又急又斜的筋斗,占据高度优势,截获对手。

蒋佳冀和战友们出奇制胜的作战方案,让电子装备占优的对手成了“瞎子”。对方虽有雷达、导弹的优势,却“看不到、截不上、打不出、击不中”,整个态势陷入被动。最终,蒋佳冀和战友们出人意料地以大比分取胜!蒋佳冀更是以42:0的比分一鸣惊人!

“初生牛犊”的蒋佳冀最终大获全胜,斩获“金头盔”,其所在团队勇夺“优胜单位”,令兄弟部队深受震撼。纵然“金头盔”在手,此时的蒋佳冀,还只是众人眼里的一匹“黑马”。

蒋佳冀(右二)向新飞行员传授经验 资料图

遭遇“滑铁卢” “初心”不能忘

从高考招飞,到航校、基地,再到作战部队,从一名飞行学员到战斗员、指挥员,蒋佳冀一直是同批战友中的尖子,这也赋予了他更多的自信。然而,蒋佳冀第二次对抗空战考核中却遭遇到人生中的一次“滑铁卢”。

比赛开始后,双方迅速进入近距空战,蒋佳冀率先目视发现对手,由于攻击位置并不十分理想,对手也不具备目视发现的条件,蒋佳冀决定寻找最佳攻击位置,伺机发出致命一击。就在这时,对手充分发挥武器装备性能,利用创新手段实施了抢攻。这时耳机里传出导调员空战结束的号令。

那一夜,蒋佳冀辗转反侧,白天空战整个过程乃至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他既为自己没有坚决贯彻战法而惋惜,也为自己轻视对手而悔恨,更为寻找克敌制胜 之法而苦苦思索。蒋佳冀很快平静下来,发誓决不能让历史重演,必须打好接下来的对抗。

比赛的第三场,蒋佳冀和装备占优的异型机对抗。他率先抢占高度优势,给对手造成强攻假象,并快速改变高度突破中距。对抗中,他频频采取半滚倒转,垂直位置向太阳方向变向,迅速下降高度,蒋佳冀根据信息目视发现对手,回转对向目标,并用半筋斗翻转动作成功“咬尾”。

蒋佳冀又一次战胜了对手,成为首个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而这次比赛中的“滑铁卢”也成为他人生的一笔财富,他非常感谢那个年轻的对手:“他让我明白不要轻视对手,要始终保持一颗‘初心’。”

作为“金头盔”的标志性人物,蒋佳冀已然是全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假想敌”,所有对手都在研究他,所有眼睛都在盯着他,他还能不能突破自我领先一步?

伴着军队改革的鼓点,空军对抗空战考核又一次拉开战幕,百余名精英飞行员鏖战大漠,论剑蓝天。蒋佳冀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一次,他驾驶新型战机厮杀长空,3战3捷。继2012年成为空军首个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后,他第3次戴上象征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巅峰荣誉的“金头盔”。

蒋佳冀的精武之路,就是在一次次充满风险的自我挑战中写就。

刚下飞机,蒋佳冀(右)与战友分享飞行心得 资料图

尖刀团长 演兵蓝天

“突破极限,是为了祖国需要的时候能一飞冲天!”2013年初,蒋佳冀走马上任,担任团参谋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思路也愈加清晰:合着空军实战化训练的节拍,带出更多随时为祖国而战的年轻“金头盔”。

入伍以来,他始终牢记使命责任,认真研究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创新法战法,苦练打赢本领,先后圆满完成了外出驻训、演习演练、对抗空战等一系列重大任务。2014年9月,他又被任命为团长。

如今,蒋佳冀培养的飞行员中,已有7人走上了飞行大队长等骨干岗位,并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团队。他演兵蓝天战场,打造猎鹰方阵,让更多“金头盔”翱翔祖国万里苍穹。

心中想着飞行,脑子琢磨打仗,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场对抗前,蒋佳冀都认真研究对抗空域特点、对手战机性能、干扰手段,对空战的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做了预案。在蒋佳冀眼里,每次飞行训练,都是“打仗前的最后检验”。

从名不见经传的“蓝天雏鹰”,到令人瞩目的“尖刀团长”,蒋佳冀的成长经历,深深烙上了时代的印记。蒋佳冀荣誉光环的背后,是一名中国军人矢志打赢的不懈追求,那闪耀的“金头盔”上镌刻着一名空军飞行员的中国梦。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