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铁军”刘新利的绿色梦

刘新利(左一)与其他人员一起种树 资料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千万群众自觉保护生态文明的践行理念。刘新利作为北方园林的代表人物,他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过程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刘新利是“美丽中国”的追梦人,是一个为绿色信仰奋斗的共产党人。

一生只做一件事:保护生态环境

大乳山位于山东威海乳山市,因山峰突兀极像母亲的乳房而得名。几千年来,她传递着伟大的母爱文化,哺育着这里的炎黄子孙生活繁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敬仰这座山、崇拜这座山,亲切地称她为母亲山。然而,十几年前的大乳山,土地贫瘠,沿海礁多滩少,光秃秃的山上几乎寸草不生,浅海处乱石砌起杂乱无序的养殖池,沙滩上的垃圾、破渔网、蛤蜊壳陈积成堆,板结的盐碱地上遍布凌乱的挖沙坑,海风卷起尘土裹着垃圾碎片在半空中打旋儿……曾经美丽富绕的大乳山成了时代的弃儿。

2004年的一个夏日,园林专家刘新利站在了位于北纬37度线的山东半岛大乳山上。面对集山、海、岛、滩、湾于一地的这方土地,刘新利不禁感叹:这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生态、缺少爱!园林工作者是发现美、创造美的群体。在夏日的夕阳下,刘新利的脑中已经在大乳山的白纸上,勾勒出一幅清明上河图似的美丽长卷,并在心中孕育了未来景区的母爱文化的定位。

经过一个星期的互相切磋,他和乳山市政府签订了开发建设大乳山的合作意向。很快,总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30亿元的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被山东省发改委正式立项,乳山市委、市政府把大乳山托付给了值得信赖的高级园林工程师、共产党员刘新利。

2005年元旦刚过,刘新利告别了亲人,走出省会济南温馨的家门,顶着料峭春寒,住进了大乳山的简易工棚。

那年,北纬37度线上的大乳山还没有绿色,刘新利栽下的第一棵树就是他自己!

刘新利(左一)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资料图

敬畏土地 致力绿色崛起

刘新利认为,对土地要有敬畏之心,不能随便破坏,招惹了土地是要得到惩罚和报复的。基于这个思想,他一到大乳山就下大工夫改造环境,恢复生态。

他先下手清理海边的垃圾污泥,拆除污染环境的养殖池,在入海处建起一公里长的堤坝,阻止污水污物入海;他将坝内大片沼泽地改造成了一个布满小岛的湖泊,又在湖边筑起钓鱼台,建起耕渔酒店,使其更有耕渔之趣;他在废弃的采石场上建起时尚歌厅……

改造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植树。刘新利着手植树时,没有轰轰的开山炮声,只有原始的铁锹铲土的声音。种树队伍都是由当地的渔民、农民组成,他们缺少专业园林知识,刘新利亲自做示范,栽种每一棵树,都要像呵护一个初生的婴儿。

他带领员工一年四季不停地植树,在景区的大小山头上栽种各种树木1800万棵,种植灌木花草等植被500万平方米,使原来光秃秃的山上又披上了绿装,成了花园,成了森林,有了草场。他花大钱在景区修建了12处污水处理系统和许多块大小不一的湿地,使处理过的中水经湿地降解、分解,再用来灌溉植物,经过土地过滤后成为净水,最后流入大海,真正达到了无污染、零排放。

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好了,周围群众绷紧的脸有了笑意了。时年79岁的他写道:“大乳山麓原系荒山秃岭,经历年艰辛开发,乃成为环境良好、宜游、宜寿之风景区,非有见地、有爱心、有魄力、有办法者,岂能成此事业,有感于斯,欣然命笔。”

一心为民谋福祉 绿色承诺心系之

刘新利曾在济南市园林局、动物园、植物园担任主要领导,并获得高级园林工程师、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先后成功开发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和济南红叶谷等风景名胜区。业界称他是“美的使者”、“园林铁军”。

如今,刘新利已经深扎在大乳山和当地群众的心里,他对百姓的关心,不是停留在点滴利益的施舍,而是通过生态工程,让群众尽享生态之美、生态之乐、生态之福。修复自然生态,保护生态环境是其毕生的夙愿。如果说大乳山是一本需要跪着读的书的话,那么刘新利则是一名需要仰视的大写的人。他是一名常怀人类忧患的忠诚党员,是一名一生只做一件事情的“生态铁汉”, 是一名保护地球母亲的新“愚公”,是一名具有文化情怀的“大手笔”。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