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芳:扎根社区的“贴心人”

社区主任李建芳(右一)和同事正在通过社区官方微博与居民交流。 资料图

“我是党员,党员就是先锋!”这是每一位党员时刻铭记的信念。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基层党员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李建芳就是其中一员。

李建芳从2002年1月开始参加社区工作,2003年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年10月任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园南路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今年“七一”,她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名来自社区的党务工作者,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赴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见困难不躲、遇纠纷善解”是李建芳的个性。在太原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园南路第二社区,李建芳可是一个大忙人。到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她当过宣传员,做过调解工作,搞过社区综治,基本上社区里的具体事务她全干过。李建芳用心干、用心想,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把社区工作干得风生水起,让居民生活丰富多彩。作为桃南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社区大大小小的工作她都要操心,社区居民家里有什么为难事,也都愿意找她帮忙,她总是想方设法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居民都称她是“自己的贴心人”。

社区有不少空巢和独居老人,这些老人由于身体不好,做饭成为负担。李建芳听说辖区某单位有一处空仓库,但因和居民有纠纷而无法使用,于是,李建芳便一次次到这位居民家里做工作,得知居民家里老人生病,她便立即到医院看望,她的做法感动了这位居民,于是空仓库被利用起来,李建芳将空仓库改成了社区“老年餐桌”。

李建芳经常出现在“老年餐桌”,询问大家的建议意见,及时和厨师沟通,以保证老人们吃得可口和健康。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腊八喝八宝粥……老人们在“老年餐桌”感受到久违的节日气氛和家庭温暖。

除此之外,她得知孩子们放学后无人看管,于是利用社区图书馆开办了“阳光五点钟”课堂。每周三下午五点钟,社区图书室准时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社区里的孩子们放学后,也会来到社区图书屋,写作业,阅读图书,交流经验。她还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知识等的教育,阳光五点钟被山西省关工委评为“金点子工程”。

为了能让社区居民过上舒心、开心的日子,她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无论白昼还是黑夜,她头脑中时刻想着社区,心里装着群众,为社区工作播洒汗水,忘我奉献。

太原南沙河快速路改造工程,桃南二社区段涉及到一个单位、三个宿舍院。“我们就是不让拆,你要咋……”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李建芳主动面对,加班加点,不厌其烦到居民家中讲政策,讲道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有时吃了闭门羹,有时会挨骂。大家为她委屈,她却郑重地说,“要理解拆迁户,他们也不容易”。看着如今畅通无阻的南沙河快速路,李建芳只有一句“一切辛苦都值得”。

有一次,南沙河施工工地旁的宿舍院停电了,再有一天就是高考的日子,恰是星期六,李建芳生病在家休息,当听闻此事,她迅速赶到,马上组织维修,宿舍院的电工回了老家,她又找来检测员,从宿舍院到电缆沟一段一段检查,忙到晚上十二点,连续两天找到电缆故障,把电缆接好,宿舍院的灯亮起了,居民们欢呼雀跃。多年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用居民给她感谢信中的话来说:“李建芳是我们社区盛开的映山红。”

桃南二社区有居民2360多户、6700多人,李建芳自从上任后,就走到社区居民中间,倾听他们的声音,并从为居民办实事入手,一步步取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她还对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自桃南二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社区干部上门解答居民政策类咨询243件、帮助解决居民个人生活困难283件、排除楼院重大隐患5件。

此外,李建芳不断总结、探索,建立起了“1+X”工作方法、“民情日记”工作法、党员活动日……李建芳探索创立的一整套社区管理创新模式,始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服务居民群众。

面对既琐碎又繁重的社区事务,李建芳经常对社区党员干部说:“只要用了心,就没有干不好的事。群众在你心里的分量有多重,你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