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征宇:用激情托举“神箭”腾飞

宋征宇,长征七号控制系统副总师,载人航天“神箭”控制系统副总师,周身散发着儒雅、自信气息的男人。他的梦想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在学术上不断进步,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有朝一日踏上浩渺的星空,征服寰宇。

系统方案把关严

对人对己,宋征宇都是一个很严格的人。大到系统方案,小到元器件选择,他都严格把关,充分论证,谨慎选择,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正是他这种严格、严谨,让载人航天工程成为唯一一枚没有败绩的火箭。宋征宇将这种严格的作风带到了长征七号控制系统研制团队中,长征七号火箭是为满足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和未来载人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的需求而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火箭,所以从方案设计,到元器件选择,进行了充分的可靠性设计。

在长征七号首飞试验动员会上,宋征宇给他手下的“兵”们下达了三条行为准则:测试前状态检查到,测试中现象观察到,测试后数据判读到。他认为只要测试前、测试中、测试后能做到这三点,我们就能杜绝低层次操作问题,最终做到零问题完成首飞。看似简单的道理,实际做起来却需要每个人、每个岗位、每次测试的认真操作和各试验队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着力细节宏图展

对待工作,宋征宇是一个十分细致的人。长征七号从方案论证到如今首飞,历经八载寒暑,控制系统更是几经更新,每一次的方案改进,控制系统团队都是在宋征宇的带领下,攻关克难。

在控制系统刚开始进行综合试验时,宋征宇就着眼细节,关注系统给单机供电时的瞬态参数,要求系统试验时,监测各个单机上电瞬间的电压、电流。由于控制系统下单机多而杂,导致同时加电时系统瞬间的预充电电流过大,在宋征宇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试验,控制系统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很好的控制了上电瞬间的预充电电流。宋征宇这种着眼小处,关注细节的态度,让长征七号控制系统向着更可靠,更系统,更完整的方向发展。

技术攻关创新路

对待技术,宋征宇是一个总在创新的人。他很关注国内外航天技术的发展,常常跟大家一起讨论最近国际上的新鲜事,最近SpaceX回收火箭,宋征宇从第一次试验就开始关注,他十分欣赏SpaceX这种不怕失败的探索精神,认为中国航天也应如此,不断的应用、试验新技术,才能促进我国航天工程中各专业的发展。

长征七号火箭控制系统就是这样一个运用了十多项新技术的系统。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创新和高可靠性总是矛盾的,但是宋征宇在二者之间找到了平衡点。长征七号在研制时应用了十多项新技术,它是国内唯一一枚在助推器上设有控制设备的火箭,减少芯级和助推器之间的信号传递,降低在飞行中由于芯级和助推之间的支杆断裂带来的助推失控的风险。

在宋征宇的坚持下,地面测发控系统取消了为火工品供电的直流电源,改为使用模拟锂离子电池在地面测试时为火箭供电,更加接近飞行时的真实状态,让控制系统在地面测试验证更加充分;长征七号火箭也是唯一一枚在箭上计算机中使用操作系统的火箭,箭机中的操作系统让控制系统这个“大脑”更“聪明”,全局把控力更强;宋征宇认为机器比人更可靠,在他的坚持下,长征七号在地面自动判读软件中增加飞控软件的判读,实现边测试边判读,测试完成后,可自动生成判读报告,大大减少了测试人员试验后的工作量,降低人为错误带来的误判。

鸿鹄之志展新颜

对待生活,宋征宇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的性格中有着知识分子常见的固执和坚持,带着一丝独有的傲气。他平时很严肃,不熟的同事们在跟他交往时都多少带着一些敬畏。但是接触久了,你就会发现,他其实也是一个热爱生活,追求理想,每日也生活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普通人。

宋征宇对航天工程有着自己的理解,一直孜孜不倦的在追求更新的理论,思考这些理论在实际设计中的应用。他平时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学习,经常阅读国内外期刊,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外来的知识,充实自己。书读多了,自然就有抒发自己的欲望,宋征宇悄悄在某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自己的专栏,谁也没告诉,他定期在专栏中更新一些文章,有时候介绍介绍国内外航天技术的发展,有时候谈一谈最新的理论技术的应用。他手下的“兵”们很快就发现了这个小“秘密”,于是大家都默默的关注了这个公众号,成为他的一个小小的粉丝,献上自己的一份支持。

宋征宇奔波忙碌在工作上的同时,也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漂亮能干,女儿聪明可爱。他教育子女自有一套,所以小姑娘小小年纪就是天才少女,运动、学习样样都是顶尖的,平日晒在朋友圈里的照片更是显示出小小航天接班人的气质。

宋征宇某次自我剖析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也许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一点改变,那么世界也许会因为这么多人的一点改变而发生些变化,所以,我们还是要心怀希望的去工作,去生活,还是要坚信这个世界,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会变得更好。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有理想,有抱负,聪明,反应快,性格略有古怪的知识分子。他以发展中国航天为己任,对未知星空探索欲和对知识的求知欲,让他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因为他相信,人生的征程才刚刚开始,目的地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夜晚远眺时的浩瀚星空。

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七号,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