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技师祁超:“匠心”点亮信号灯

上海铁路局徐州电务段高铁信号车间萧县北工区工长祁超,是一位只有33岁的年轻人。14个年头,他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铁路;1400公里,为了确保乘客安全无虞,每一寸铁轨他都了然于胸;1700个技术难题,他将一名技工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郑徐客专全长3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上海铁路局徐州电务段主要承担徐州东至砀山南段118公里信号工程施工盯控验收和联调联试。自工程介入伊始,祁超在施工现场扎下根来,一心扑在工程上,一双双破洞、掉底的绝缘胶鞋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艰辛。

进驻之初,祁超所在团队借鉴其在京沪高铁建设施工和运营维护期间的宝贵经验,坚持“一次成型绝不返工、建成就是精品工程”的理念,在国家规定的施工工艺标准基础上,与施工单位多次商讨,对电缆、箱盒、信号机、道岔、轨道电路等工程重新制定施工方案,推行“二次定标法”,提高施工工艺技术标准精度和要求,从施工源头卡控设备质量,力求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高铁精品工程。

“不负责任付代价”是祁超的口头禅。从信号工程建设开始,祁超在工区65公里的线路上步行往返了20多次,相当于从徐州到北京走了个来回,光绝缘胶鞋就穿坏了6双。

有一次施工方提前半小时上线干活,祁超赶到现场时,部分电缆已经掩埋,他坚持要求挖开验收,发现有电缆钢管防护不严密,他要求施工方整改。施工方项目经理希望能通融,问祁超将就一下“行不行?”,祁超当场顶了回去:“在我眼里只有‘行!’与‘不行!’,没有‘行不行?’。”这类事情多了,有人说祁超是死脑筋不圆滑,“业务100分,情商0分”。祁超却不以为意,“我的工作一是一二是二,出不得一点纰漏。”

郑徐客专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后,祁超的工作更加繁忙,白天应急值守、制定方案,夜间精调设备、整治隐患,上了施工现场的他就象上了战场,一刻也不停息。

从工作地点到祁超的家徐州市区45公里、50分钟的车程,但祁超每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最近一次回家是3月底,当胡子拉茬、满面灰尘、全身油污的他出现在1岁半的孩子面前时,孩子硬是没有认出谁。直到爱人告诉孩子“叫爸爸、叫爸爸”时,孩子才怯生生地靠在他的怀里。强忍着心头的伤感和满目的眼泪,他匆匆地收拾点换洗衣物,与孩子短暂相拥后,又返回了施工现场。

在祁超的宿舍床下,凌乱地摆放着六双穿坏的胶鞋。“它们都是我在郑徐客专建设期间一段段回忆。我们整个配合组都是这样,磨破了脚、穿坏了鞋,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打造出我国独有的高铁精品工程”。

路在脚下延伸,又一双崭新的绝缘胶鞋守护着祁超滚烫的誓言。

=============================================================================================================

“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果你身边有行业中涌现出的先锋人物,欢迎向央视网推荐。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