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神探”贾立群:缝兜拒红包

贾立群在为患儿做B超

从医39年,他坚守B超临床第一线,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患儿的疑难杂症;为挤出时间多给患者做检查,他与家人挤在医院附近的职工宿舍,24小时随叫随到;为了避免患者塞红包,他把白大褂上的口袋缝死……他,就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

在同行和患者眼中,“贾立群B超”“B超神探”“缝兜大夫”早已是响当当的“品牌”。但63岁的贾立群却认为,这些“品牌”都不够分量,因为在他心中,“共产党员就是金字招牌”。

年复一年成就“B超神探”

来到医院,很多家长点名要做“贾立群B超”。贾立群做B超有个习惯,在为患儿查完临床医生申请单上要求的部位后,再用探头在患儿的腹部横扫三下。这额外的三下,让不止一个患儿隐匿的疾病得以发现,从而得到及时的治疗。贾立群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曾有一名6岁男孩腹痛,来北京儿童医院就诊。此前,其他医院的诊断是疑似阑尾炎,家长不放心,点名要做“贾立群B超”。由于男孩是个小胖子,腹壁偏厚,贾立群找得满头是汗。10多分钟后,贾立群确定孩子的阑尾没有问题。

为什么孩子总是腹痛呢?贾立群依照惯例,沿着孩子的腹部习惯性地横扫了三下。就是这看似简单的三下,孩子的病因找到了。

B超显示,孩子肝下有一个同心圆包块。诊断结果:肠套叠。这种疾病,如果诊断及时就无需手术,但时间久了则会因肠壁血运障碍导致肠坏死,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为诊断及时,医生仅用空气灌肠复位的方法就成功解除了孩子的病痛。

39年来,贾立群跟B超打了20多年交道,确诊疑难病症7万多例,有的是世界罕见的病症,挽救了2000多个危重患儿的生命。年复一年,老实认真的贾立群兢兢业业,把B超大夫这样一份幕后工作,做成了品牌。

贾立群向青年医生们传授医技

只要患儿需要,全天候随叫随到

精湛的医术让贾立群成了儿科大夫的“眼睛”。可是,像他这样资深的专家,一家三口却一直“蜗居”在一处5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与北京儿童医院只有一墙之隔。“怕住远了,碰上急诊我赶不回来。”贾立群承诺,只要在北京,患儿有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他记得,最多的一天夜里曾被叫起来19次。每次都是刚躺下,电话就响了,赶紧穿上衣服往医院跑。用他爱人的话说:“这一宿你光在这儿做仰卧起坐了。”

由于医生少患儿多,以前北京儿童医院的B超预约排队要差不多两个月,贾立群就带领着科室同事们早晚加班,增加小夜班,硬是把预约时间缩短到了两天。

是“爱心叔叔”也是“缝兜大夫”

面对前来就诊的孩子,贾立群总是充满无限关爱。有一次检查前,家长抱着大哭的孩子说:“大夫,您能把白大褂脱了吗?我家孩子一看见白的就害怕。”贾立群立即把白大褂脱了下来,露出里面的羊毛衫。可孩子还是哭个不停,家长又说:“您那毛衣上还有白色的条块,您能不能把毛衣也脱了呀?”贾立群又把羊毛衫脱了下来。他风趣地说:“好在我里面还有一件衬衣,是蓝色的,孩子这才安静下来。”做B超用的耦合剂特别凉,冬天直接用很容易惊着孩子,每次他都先用手焐热了,再给孩子抹上。后来觉得这样耽误工夫,他就干脆把耦合剂放在暖气上烤热了再给孩子们用。

多年来,有些患儿家长为了表示对贾立群的感谢,总是想方设法给他塞红包。“数不清多少回,家长放下红包就跑,老贾总得冲出去追。” 贾立群的同事说。贾立群的拒绝,一开始家长们都以为是他客套,就硬往衣兜里塞。来回的撕扯,白大褂的兜都给撕坏了。于是,他干脆就把兜给撕下来了。后来同事们说:“你这白大褂怎么没兜呀,看着特像厨房大师傅。”他听完后虽然让护士长把兜缝回去了,但却特意嘱咐她把兜口也给缝死了。再有家长塞钱的时候,塞不进去,就放弃了。

“不是我认死理儿。”贾立群说,“共产党员必须要守住底线。穿着缝死兜的白大褂上班,我心里豁亮!”

贾立群一直坚持培养思想政治合格、业务能力过硬的团队,把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如今,贾立群培养的团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患者除了预约“贾立群B超”,还争相预约“王晓曼B超”“王佳梅B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