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魏林:毫厘必争的高铁“精调师”

李魏林正在利用高铁轨道检查仪对青荣高铁K240+700处双岛港特大桥线路设备进行检测

1毫米,小于一枚硬币的厚度;0.5毫米,大约相当于手指甲的厚度;0.2毫米,只比头发丝的直径稍宽一些。

这些我们难以用肉眼衡量的“毫厘之差”,在他眼里却看得比什么都重。线路精度标准允许误差1毫米,他硬是要求自己做到“零误差”;高铁道岔技术打磨标准要求控制在0-0.2毫米之间,他绝不允许自己作业后的精度超出这个范围。这个“毫厘必争”的年轻人,就是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90后”工长李魏林。

“小时候就对火车特别感兴趣,长大了更想为高铁尽一份力,如果能让高速列车驰骋于自己养修的线路上,我就心满意足了。”李魏林曾笑谈自己的梦想。

2013年7月,沿着追寻“高铁梦”的足迹,李魏林走进了青岛工务段,从此开始了他一“钻”到底的职业生涯。实习期被分配到烟台线路车间福山工区,面对蓝烟线艰巨而复杂的养修任务,李魏林不但没有被吓倒,反而把这当成提升技艺的绝佳机会。 用他师傅的话说, 这是个爱“钻空子” 的孩子。一有时间,他就问有关业务理论方面的问题;一有空闲,他就拉着工长、师傅为他讲解当天现场作业的关键点和技术难点。虽然有时候也会被问烦,但师傅们心底里还是偏爱这个爱钻研的小伙子。正是在实习期间这股“钻”劲,为他后来的快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也是在这期间,他苦心孤诣练就了精湛的道岔打磨技艺。

正在对线路设备进行检测检查。右为李魏林

2014年,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在即,李魏林终于迎来了投身高铁的机会。在精调期间,他被作为技术骨干抽调到青荣城际铁路提前介入组。 “由于对高铁作业精度掌握不到位,高速综合检测车检测、车载测试仪的波形图显示好几处水平不稳定, 为此没少挨师傅批评。”李魏林说。 虽然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但李魏林也着实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压力。

初次精调失利的教训,让李魏林更加明白了“精细”的重要性。为此,他发奋努力,不仅达到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控制在通常的1毫米之内,又主动提高标准将误差控制在0.7 毫米,随后又自我加压,努力将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甚至达到“零误差”,这在高铁线路上并不多见。李魏林以精益求精、毫厘必争的敬业精神深得师傅和职工们称赞,他“日行十公里,只为一毫米”的事迹被路内外媒体争相报道, 李魏林成了家喻户晓的“90后”高铁“精调师”。

李魏林对检查数据进行详细复核,确定现场维修作业点。

2015年,带着全路高铁线路工职业技能竞赛亚军的优异战绩,李魏林走上了威海客专线路车间检查工区工长的岗位,成为该段最年轻的工长。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技术难题以及新的职工队伍,他依然以不变的钻研精神和严谨态度投入到高铁工作中。

“李工长的严格是出了名的,本以为我的工作够细致了,但有时还是会受到工长的批评。” 房天福是李魏林所在工区的实习生,谈到李工长,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崇拜之情。除此以外,李魏林还乐于向年轻后辈传授自己的技艺和经验,车间20余名青工得益于他的“技术小课堂”,有的入路不久就能独当一面了。

“想帮助更多的青年人快速成才,并成为可堪重任的良才!”当上工长后的李魏林又有了新的梦想,也许,他的筑梦征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