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生物工程专家,同时也是北京化工大学的校长。20世纪80年代初,谭天伟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化工专业,因学习成绩优异获得本硕博连读的资格;1990年2月公派出国,成为德国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瑞典伦德大学的联合博士研究生;1993年在国外学习结束以后,他谢绝了导师的挽留,决定回国发展,来到北京化工大学继续从事生物化工的研究。

蹬三轮“穿过北京城”运送试验药剂

上世纪90年代初,2万元起步搞课题,为省钱自己蹬3个小时三轮,满头大汗从南往北“穿过大半个北京城”运实验药剂,是谭天伟归国创业最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

20多年后,在北京化工大学网站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导师介绍栏里,谭天伟对学生们的寄语是:“敢拼就会赢!”

“育人是我一生必须做的事”

如今,谭天伟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对科研启蒙和科学精神培养的本科阶段尤其重视,他要求学校的教授都要给本科生上课。

“谭校长会带着教务处的老师到各个学院巡视,随堂听课。他强调教师作PPT要跟进动态前沿技术,增强教学的生动性和形象性,概念性的问题中英文对照讲,开拓学生的视野和思路。尤其是他要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状态,通过良性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曹辉说。

谭天伟对教育的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同。正因如此,在中国高等教育协会等单位组织的“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评选活动中,谭天伟获评“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学生们说,喜欢看到校长夹着书本匆匆走进课堂,喜欢在食堂里看到校长和他们一起打盒饭,喜欢校长在讲座中展示的国际视野和流露的智者幽默……

因为学生们的喜爱和期待,谭天伟更不敢有须臾懈怠:“育人是我一生必须做的事情!”

在自己“家”做真成绩

多年来,谭天伟做过的试验不计其数,失败的次数也是数不胜数。但是在他看来,“有时候只要再坚持一分钟,但不是原位的坚持,而是换一种思路,可能就会有转机,这对于一位科研工作者至关重要。”

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谭天伟在生物工程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攻关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和973项目14项,部委级项目10项;累计发表SCI论文200多篇,EI论文230多篇。以第一获奖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

谭天伟说:“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只有在自己的家里,才能够真正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