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主要制造国家统一发行的各类纪念币,造币需要经过切割、印压等环节,若中途出现误差就可能导致停机或产生废币,张文良的工作就是保证流水线高效、准确运转。

张文良是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一名“90后”的技术工人,从一个山里娃到登上全国技能大赛不同工种的冠军、季军领奖台,张文良仅仅用了八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一名“双料”高级技师。

勤学苦练崭露头角

2008年,17岁的张文良从家乡岫岩到省城学习钳工技术,那是他第一次独自背起行囊走出大山。那时,张文良不曾想到,一把锉刀将陪着他走得更远、更高。

2010年,在师傅的办公室,一个“全国技术能手”的奖杯激发了张文良的新梦想。“我不想再只为生存埋头苦练,我要证明自己的实力!我渴望更大的舞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张文良初出茅庐就获得了“雏鹰奖”。

舞台虽小毫不气馁

毕业后,张文良放弃了月薪3000元的工作,选择在月薪只有800元的一所技师学院附属实训工厂上班,为的就是能多接触各种设备,能有机会参加比赛。

“我的一天也是24小时,没有比别人多一分一秒,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我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提升技能上。”张文良说,白天工作时跟着设备跑,晚上休息时到工地的实训基地继续练习,技术就是要用时间和精力一点点换回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2012年,张文良在“振兴杯”全国青工大赛中夺冠,并荣获当年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凭借这份荣耀,张文良成为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特招的第一名高级青年技术人才。

坚持不懈苦尽甘来

刚进入造币厂的张文良面对的是全新的技术领域,生僻的专业术语,陌生的仪器设备。他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经常在机器轰隆的车间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下班后还要到实训基地继续操练,短短一年的时间,他又拿下了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机械设备安装工”的季军,真正成为了拥有两项技能的“双料”高级技师。 

在造币工序中,废品率高是一个“顽疾”,在加工时硬币的坯饼卡在机器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故障。张文良在翻阅大量的资料后,大胆对设备参数进行了改动,用高精度的锉削及平台调平手法,将爬币皮带机构与转盘上表面的平行度调整到0.02毫米以下,彻底解决了“卡饼”的问题。

几年来,张文良先后对企业设备进行数十项改进,相继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并在2015年7月当选全国青联委员。

面向未来,张文良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原来更多的是自己去钻、去攀、去往前走,现在想要帮助更多人进步。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只要奋力去追,梦想就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