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锈、刷油、检测,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关改玉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同样的动作。她的工作就是在高铁工程建设中,用专业的超声波探伤仪,检查钢轨焊接口是否合格,焊缝间有没有气泡,排除安全隐患。对于这单调而又枯燥的工作,许多同事在干了两三年后都改了行当,但是关改玉一做就是七年。

探伤工的准入门槛非常严格,必须取得国家认可的资格证方可上岗。1988年出生的关改玉凭借执着的信念、不懈的追求和奉献的精神成为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首批取得国家资格认证的唯一女探伤技工。在平时作业时,她每天都背着十来斤重装满仪器的单肩包,随焊轨队在上百公里的线路上对焊接完成的焊头逐一检测。钢轨焊接质量对高铁的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焊接口内部如果出现两毫米的缝隙,就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造成钢轨出现问题甚至是断轨。在检测时,关改玉表现出了女性的认真细致。相同距离的钢轨探伤作业,她总是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所以,起早贪黑更是家常便饭。在工作的七年时间里,关改玉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汉宜铁路等八项国家重点工程,累计步行1700多公里,先后检测焊头8000多个,准确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