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军 铸魂育人
钱景童/文
编者按

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到来,军威雄壮,军号悠扬,军歌嘹亮。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自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今,习主席的军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曾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让我们跟随习主席的脚步,一起见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绩。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4年金秋十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明确了政治建军工作的时代主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在这次古田会议上,习主席和老红军们一起座谈,和基层干部一起吃饭,和军队官兵一起开会,“新古田会议精神”应时而生,正如87年前中国红军在古田确立政治建军原则一样。

习主席强调:“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政治建军 继承红军的革命优良传统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前往革命圣地考察,反复强调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今年7月18日,习主席视察宁夏固原,首站来到西吉县将台堡。在雨中,习主席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随后,习主席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在观看纪念馆中展示红军长征事迹的图片、实物面前,习主席说到——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习主席在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长征精神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抗战精神则激励着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就在古田会议半个月后,习主席来到南京军区。南京军区军史馆,正是1945年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的地方,习主席站在复原那一时刻的巨幅油画面前,看着画中指针永久定格在9月9日上午9时,习主席告诫大家——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在历史经验和战争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等等,这些优良传统都是军队政治工作的原则和内容。政治建军工作就是继承、发扬红色基因,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政治建军 培育打赢战争的精神力量

受异常气候影响,今年夏天我国南方地区频遭暴雨侵袭。7月6日,习主席命令——全军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7月20日,习主席再作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和平年代的救灾抢险就是一场战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免受侵害就是胜利目标。

参加抢险的官兵在决口处用身躯筑起“堤坝”。新华社记者 傅建斌 摄

7月5日凌晨,安徽省湖阳乡塘沟河堤坝被洪水冲垮,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营长带头,与10多名营队党员跳入洪水中,手拉手、肩并肩,用身体筑起一座“血肉堤坝”……

7月8日上午,湖北省汉川市老观湖出现险情,空降兵某师300余名官兵前往救灾一线,由党员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率先下水探查水情,他们先清理周围树枝,后填装沙袋、打桩,再用铁丝围拢固定,5个小时后险情基本排除……

在每一场攻坚克难的抗洪抢险战斗中,政治工作始终发挥着凝神聚魂、激发斗志的作战功能,保证了一次次抢险工作的顺利完成,体现了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政治建军工作,就是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为打赢战争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

政治建军 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军队的政治工作是一项大工程,做好基层工作是重要环节。今年5月24日,习主席来到黑龙江基层部队,在有“东方第一哨”美誉的东极哨所,习主席看望边防连队官兵。在连队思想政治教育展板前,习主席听取了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连队党员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

2016年5月24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黑龙江部队驻黑瞎子岛边防某团10连,了解连队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对于基层官兵思想政治建设,习主席一直牵挂在心。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内蒙古阿尔山口岸。在边防连队哨所里,习主席参观了连队的学习室、活动室、官兵宿舍,勉励大家——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

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领导干部责无旁贷,模范代表一马当先。习主席多次对军队官兵强调——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就在今年7月9日,空军原政委田修思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0天之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建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根据中央军委纪委公布的相关消息统计,十八大以来,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军队已打掉56名“大老虎”,平均每月1人有余。

基层官兵坚定信念、加强学习,中高级干部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各级党委、党支部加强对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方能齐心协力开创我军政治工作新局面,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2016年3月13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时下,全国人民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国防和军队建设“三步走”正迈出第二步,在新时期做好政治建军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国梦,剑指强军目标,牢固发挥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