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 战无不胜
程 祥/文
编者按

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到来,军威雄壮,军号悠扬,军歌嘹亮。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自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今,习主席的军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曾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让我们跟随习主席的脚步,一起见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绩。

2015年9月3日。北京,天阔云舒,旗帜飞扬。

“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第一时间传遍海内外。

这是中国人民和平发展意志的充分展现;

这是人民军队改革强军决心的郑重宣示。

2015年7月14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7月22日、29日,习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和审定《总体方案》。10月16日,习主席再次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由此,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

军民齐心 共襄改革
2014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这是习近平仔细察看三角山哨所执勤设施,他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主席指出,中央政治局专门组织一次关于军事问题的集体学习,就是要引起全党对军事问题、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视,增强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责任感。

国防和军队改革,事关全局。从军内到军外、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区各部门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形成了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襄改革的动人局面。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技工业局积极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论证;中组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改革展开深入研究;当调研论证省军区系统、后勤保障力量等方面改革时,陕西、辽宁、山东、湖北等地方领导面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当研究谋划领导管理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等改革时,中纪委、中央政法委、中编办、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中央国家机关提供了大量情况……

“我们在作出改革决策之前,要先听他个八面来风。”习主席到机关、走院校,上高原、访边疆,进战车、登军舰,与官兵一起把脉改革,向官兵寻计问策,鼓励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对因时间原因未能充分发表意见的同志,他专门指示“有什么好的想法,还可以通过有关渠道向领导小组反映”。

调研论证阶段,中央军委先后逐一征求大单位主官和四总部领导意见,积极吸收有价值的建议;面对面个别访谈,听取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的意见;就重大问题精心设计问卷,对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的问卷调查进行系统梳理、统计分析;在全军政工网开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家谈”栏目,收到官兵意见建议3400余条……

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心之大、推进之实、言路之广,极大激发了全军上下广泛参与的热情。当面直陈、来信建言、网络热议……广大官兵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改革献计献策。在习主席、中央军委有力领导下,改革方案研究论证和拟制工作历时一年零九个月圆满完成,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具备我军特色鲜明的改革设计方案终于破茧而出。

军史铭记 军改前行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11月31日,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2016年1月11日,军委部门调整后,新设立15个职能部门。2016年2月1日,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至此,我军呈现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授旗仪式上,习近平历史性地向三支新军致训词。习近平强调,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指出,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尽快形成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习近平指出,军委机关各部门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加强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

随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突破性进展,军队改革走向深远。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需要革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强军路上,全军将士牢记习近平的号令与嘱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振臂一呼,历史定格在2015年9月3日,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和平是世界最大的希望。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鲜明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在两千多年前就认识到“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2015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中说道,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走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和平发展的信念。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即使再强大也永远不称霸。

纵观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对军队建设规律的探索史和改革创新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着眼确保党性、政治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我党创造性地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一套崭新建军原则和制度。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实行精兵简政,有效解决了机构配置上的“头重脚轻”现象。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先后进行10余次较大规模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军队向精干、高效、灵便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每一次改革都是推进强军建设的过程。

这次军队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秩序加以推进;要着力搞好配套保障,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新旧体制顺利对接、平稳过渡;要着力统筹其他各项工作,把工作指导重心、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推进。改革关头勇者胜。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拿出破釜沉舟的胆魄来,拿出中流击水的担当来,拿出闯关夺隘的拼劲来,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我们坚信,经过新一轮历史性改革,人民军队必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加快迈向强国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