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这件小事:不让与逼让,谁也不是道德的高点
2017-09-14 第194期 小编说新闻



       男子公交车上踢踹掌掴学生,因对方让座太慢。

       地铁上小伙不让座,大妈一屁股坐他腿上。

       女孩让座给别人,遭老太怒骂:不厚道,凭什么不让给我。

       ……

       大概是这几日世界实在太平,社会新闻区里才会被让座这件小事充斥。在我的印象里,让座这件事儿,本来没什么值得说的。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到大我们受的教育就是要爱护老弱病残孕。坐车的时候,见到老年人和小孩子主动让座给他们,得到一个感激的微笑,这是一种主动的温情和相互的善意。

       不过,当主动行为变成了被逼,当看上去弱势的一方带着理直气壮理所当然自认为占据着道德高点迫使别人让座的时候,含情脉脉就就变成了丑陋的撕扯。

       让与不让,被让与逼让,无关乎大是大非,只是一种道德的体现。那么,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下,道德是什么?

       年轻人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这是一种道德。

       老人体谅年轻人的辛苦,在不被让座时想到他们起早贪黑难得休息,这是一种道德。

       相互礼让是道德,被让座时说谢谢是道德,没被让座就坦然站会儿是道德,不用理所当然来强迫别人是道德,不以弱者姿态给别人带来道德上的压力,是道德。

       最好的道德,是我知道自己的不容易,也体谅你的艰难。我感激你的善意也不指责你的不施善。道德不是用来绑架的,他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自觉和体谅。你可以用他来要求自己,但不能理直气壮地强求别人。

       理直气壮这个事儿,生活中很多冲突都源自于此。在火车站排队买票,总有一些人以“我有急事”为由,理直气壮地插了队;被插队的人若是看不下去,便张嘴就骂甚至伸手就打,因为觉得自己占着“规则”的理,打你也是理直气壮;老人没地儿跳广场舞,年轻人的篮球场那么宽敞我理直气壮地就占了;附近居民觉得不堪其扰,拿高音喇叭甚至弹射弹珠来对付跳广场舞的老人,也觉得自己是理直气壮……还是那句话,生活中的这些小事啊,本也就没有什么大是大非。你所以为的理直气壮,在别人那里也是理所当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多体谅、多宽容,才能得到更多尊重。

       最后讲个自己的经历。有次下班坐地铁回家,停站时上来了一个六十多岁的大妈,带着一个三五岁的男孩子。俩人刚好站我旁边于是我起身让座。大妈按了下我肩膀:“没事儿姑娘你上班累就坐着吧,谢谢你啊。”我说您这还带个孩子,带着他坐吧。大妈回到,我们是个男孩子,站会儿没事儿,男孩儿就得多让着别人。

       这个大妈长什么样我早就记不清了,但她在我心里的印象一直闪着光。她感激你的热心,也体谅你的不易。那一刻我深深的为她的话感到暖心。大概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小男孩,长大以后也会是这样温暖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