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说这学校就业率超90% 你来吗?
2017-09-11 第192期 小编说新闻

李克强总理8日考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看望这里的“工匠之师”。(来源:新华网)


       种种事实表明,中国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在加速了……

       2014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此之前,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2015年,国务院决定自当年起,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2016年,“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就在两天前,李克强总理还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看望师生,称赞他们是工匠之师,并勉励他们要当好职业教育的孵化器,为办好更高水平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职业教育的发达程度,往往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现代教育水平。在一个职业分工结构合理的社会,不仅需要“学术型”的人才,更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故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

       相对于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领域的软肋。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认可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才是人才培养的经典模式,只有学习不好的孩子才上职业学校。追求学历教育,轻视技能教育;追求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公众对一些职业教育的偏颇观念,反映出社会的普遍心理。在目前的招生体制下,重点院校“掐尖”,职业院校“掐尾”,高职院校一直被视为高等教育的末端,成为高考落榜生的“无奈选择”。然而,“帅不过三秒”,大学生的优越感越来越没有市场了。走出象牙塔的名校毕业生眼高手低,缺乏核心竞争力已司空见惯,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相比之下,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动手能力,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很多学校遵循“一年学基础、一年学专业、一年顶岗实习”的培养模式,当你走出校门的时候,甭管是会修车还是会厨师,或是会开挖掘机,在技能上就比普通本科生领先一步。毕竟把所学知识转化成所需技能,大部分本科生还很难做到。2014年,李克强在接见参加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代表时说:“我国在校职业院校学生约有3000万人,每年有1000万左右的职校学生毕业,平均就业率都能保证在90%以上。”如今,我国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通过职业教育减轻社会不利地位人口的贫困问题,保护较脆弱的社会群体,从而促进社会的和平与和谐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健全,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分别覆盖超过90%和40%的学生,高职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近30%和25%以上学生。“十二五”以来,我国实施了示范性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重大工程,中央财政投入超过800亿元。

       当然,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这首先需要国家政策宣传扭转社会整体对职业教育存在的偏见。改变人才观念,引导人们从“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另外,加大职业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购置精密实验仪器和图书等,改善办学条件,改造教室校舍,让职业教育的环境同样窗明几净。同时还要拓宽职业教育毕业生的人才上升渠道,让有继续学习意愿的学生同样具有接受更高一级教育的机会和权力。

       在教育的世界里,每个孩子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有的人善于理论分析,有的人擅长动手操作;有的人适合做学术研究,有的人喜欢和机器打交道……因此,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没有谁高谁低,谁好谁劣,只有适合学生智力结构、能力水平和兴趣爱好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