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现实主义床单事故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9-07 第190期 小编说新闻

       两三百的快捷酒店有多脏的爆料已经见怪不怪了,万万没想到两三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也干净不到哪去……这两天,一篇名为《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文章让人大跌眼镜。文章介绍了一家测评机构,暗访北京的五家五星级酒店,包括希尔顿、洲际、万豪、w、香格里拉等,发现这些酒店均存在不换床品,不擦马桶,不清洗浴缸、水杯等情况的测试过程。

       从网帖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测试者在入住的客房内留下隐形印章,标记只有在紫外线灯下才能看到,之后把房间弄乱。第二天由另一名同事入住同一间房间,测试这些标记还在不在,结果都不同程度的发现了问题。消息一出马上引发了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表示刷新三观。高昂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不成正比,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这些涉事的酒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国际知名连锁品牌。

       餐饮标杆海底捞刚被查出卫生问题,靠卖标准赚钱的五星级酒店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住过的想起来感到阵阵恶心和后怕,入住的赶紧检查自己正躺着的床单,没住的心想反正也住不起跟我无关。除了震惊和气愤,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夹杂着各种情绪表达自己的观点。五星级酒店尚且如此,那别的酒店岂不是……想想这些年住过的酒店,小编这枚出差狗整个人都不好了。只是,还没等到涉事酒店的表态,有人就对机构的测评提出了疑问。

       五家顶级酒店同时中招,意外?

       首先,大家对这样的测试方法产生了好奇。隐形印章,紫外线照射,这样的判断依据是否准确。其实,国外知名电视栏目Inside Edition就曾做过这样的“卧底实验”。去年,他们对位于纽约的9家高档酒店进行暗访,使用一种特殊荧光剂在床单上写下“I SELRT HERE”来进行检验,发现其中3家未更换床单。另外,荧光剂标记的方法,也几乎是全国三甲医院普遍进行卫生抽查的一种方式了。

       其次,部分网友对测试机构的动机和权威性颇有微词。发布消息的“蓝莓测评”号称自己是一家独立测试机构,接着,就有爆料说这家机构后面的投资方是一家旅游网站,让人不禁怀疑这会不会是行业内部竞争泼脏水的一种行为。面对这样的质疑,无论是“蓝莓测评”还是投资方都发表了声明极力否认。只是,就目前提供的视频来看,无法佐证时间和整个流程,还需要提供更详细证据以备检验。否则,这将不仅仅是恶意重伤这么简单了,还会触犯规律。

       最后,有人对于第二天能入住同一个房间的操作也表示怀疑。其实,这并非不可实现。除了视频中提到的希尔顿APP选房,非特殊情况,一般客人对指定房间有需求还是会被允许的。

       事件发酵行业乱象丛生,内幕?

       除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涉事酒店如何回应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家期待,比照海底捞的危机公关,酒店也会给公众一个说法。不过,从各家涉事酒店的反馈来看,口径几乎一致。

       洲际酒店表示,已对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已调取相关录像,并呼吁任何第三方测试机构不要在酒店用品上使用荧光剂。希尔顿、香格里拉对媒体的回应则是,正在调查。而北京w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曝光视频的真实性,公司还在求证和调查。9月5日,北京市旅游委约谈5家涉事酒店。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北京对辖区内所有五星级酒店开展调查,真相也会慢慢浮出水面。同时,5家酒店均已开始进行自查和相应调查。

       酒店服务业接二连三的被曝光,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一客一换”是五星级酒店最基本的标准,高昂的价格支撑的是客户对酒店优质服务的信任,这几乎是一种契约精神。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一客一换”是用过才换。如果说床单、被罩的更换是硬性标准,出于人力、成本的考虑,对未使用的浴缸、漱口杯等不进行清洗,同样可以达到“看得见”的干净卫生。加上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个人行为,在计件式薪酬的驱动下,干得多才能拿的多,质量肯定没法保证,“偷懒”也就不难想像了。

       诚信缺失监管也需五星级,难管?

       由此来看,无论是酒店的管理还是个人规范,都存在监管盲区。客户群体、企业文化、员工培养,标准制定,说起来,这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但是,到底谁来为掏了巨额花费的消费者买单呢。每当出现问题,只靠政府监管肯定是行不通的。像酒店管理这样的市场运作,更多的还得靠自身监督。

       试想,如果连行业内最顶尖五星级酒店的卫生情况都无法保证,消费者恐怕再也无法放心入住任何酒店了。随着高档酒店在城市迅速扩张,节约人工、压缩保洁成本,将客房的清洗业务外包出去,这些当然不能成为降低标准的借口。除了考虑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奖励机制,提高积极性,是否需要制定一个更完善的考核标准,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松懈。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放松管理质量无疑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对于服务业来说,这才是核心竞争力。无论调查的结果如何,日渐浮躁酒店行业的确需要一次彻底的清洗,来挽回在大众心里逐渐衰落的形象。

       看来,住不起五星级酒店的小编以后还是得继续自带洗漱用品。听说此次事件后,隔脏睡袋、浴缸罩、迷你水壶等“酒店神器”彻底火了。先说到这,小编赶紧去囤一套……(文/汪佳莹)